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任评声:“爱来不来”的傲慢让人如何爱?

发布时间:2017-03-06 09:17:39来源:SRC-13

  “‘爱来不来’这种话,不是一个人的思想,是代表了一些人的思想,这是绝对不行的,会葬送丽江的旅游!”在3月2日丽江市政府全会上,云南丽江市委副书记、市长郑艺怒斥目前丽江市一些干部的作风。(3月4日,中国青年网)

  曾被誉为“文青天堂”的丽江古城近段时间一直处于舆论漩涡的中心。从女游客无故被殴打导致毁容的消息引爆全国舆论,到丽江警方官微转发侮辱当事人人格的的网帖被网友“捉现行”,再到云南旅发委市场处处长黄林武炮轰媒体记者是“苍蝇”。而丽江市古城区委宣传部官方微博“古宣发布”的那句“有你不多无你不少”的回复,给这一系列塌方式的负面舆情为何发生做了一个最精准的注脚。

  或许是因为风光真的秀美动人,或许是因为旅游资源真的得天独厚,从处级干部到基层科员,从负责旅游事业发展的官员到负责本地区外宣工作的工作人员,都抱着一种“爱来不来”的傲慢心态。这种傲慢让笔者想起了一桩旧闻。2014年,曾有游客质疑五台山景区内菜品价格过高,景区官微不但不及时向游客解释菜品之所以贵是因为原材料难得,反而轻飘飘的来了一句“市场经济时代,市场调节。只要是明码标价,你愿意买,他愿意卖,即可成交”。似乎游客的质疑和不满均是没事找事,乱添麻烦。

  “爱来不来”与“嫌贵别买”蕴含的傲慢意味简直如出一辙。表面上看,是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和“忘性大”的游客惯出了个别干部高高在上的傲慢,应对负面舆情的迟钝和低能。但全国范围内市场定位与丽江相似的古城绝非少数,旅游市场竞争激烈,丽江又哪来的信心和底气认为自己有不可替代性,能在负面新闻缠身的时刻让游客“用脚投票”?资源自负导致的傲慢心态的确不假,但说到底还是容不得一丝批评和质疑的不良政治风气在作怪。凡是有人提意见,就是给自己唱反调、过不去;凡是有人要批评指正,就是居心不良、存心捣乱。干部一旦抱着这种心态看待批评和质疑,批评者就放在了自己的对立面,成了自己的“敌人”。推诿扯皮的“雷言雷语”,“爱来不来”的傲慢,拖沓散漫的工作效率,生硬死板的工作方式也就应运而生了。

  丽江这起一环接一环的塌方式负面舆情事件无疑成了近年来最好的舆情应对案例。得天独厚的资源是“宝山”,但如何把资源打造成不可替代的品牌,甚至成为一个城市正面代言,值得我们每一位基层党员领导干部仔细想想。在网络技术和自媒体迅猛发展的当下,高贵冷艳的傲慢显然不会再继续吃香。毕竟,世界那么大,到处都可以去看看,“爱来不来”的地方实在让人爱不起来。

  稿源:荆楚网

  作者:任评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