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印荣生:不妨公开“城管打人”前的视频

发布时间:2017-03-11 14:54:55来源:SRC-13

  3月9日,一段“江西永修县城管脚踹商贩”的视频引发关注。对此,永修县城管局回应称,事发时正联合执法,“商贩曾动粗”,已严肃批评涉事城管队员,同时将对其依法依规严肃处理。(3月10日《新京报》)

  执法当规范,打人该担责。在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的当下,对每一次“城管打人”,都应该认真调查,严肃追责。否则就是对权力任性者的放纵。永修“城管脚踹商贩”事件发生后,当地官方行动迅速,表明了依法严肃处理的态度,对公众舆论的神速回应,值得肯定。

  这些年“城管打人”被以“临时工”绕道处理、不了了之等例子,似有所减少,这是一个可喜的变化。无论是涉事城管自身管理“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使然,还是迫于舆论的压力,都在事实上抬升着城管的整体形象,我们看到,针对个别城管人员打人等暴力执法行为的处理,大都体现了从快、从严的原则。城管“打”丢官帽、“打”碎了饭碗的案例,不在少数。这对于那些“克制不住情绪”的城管,无疑有着很强的震慑力。

  与所有“城管打人”事件处理一样,涉事的城管人员,应该会受到严肃处理。因为,不管出于何种理由,打人是违法的,涉事人员必须为之付出法律的代价。这也应当成为一条具有普遍警示意义的教训。

  不过,永修官方回应舆论时,似乎也有一个教训:执法信息的公开透明不够。3月9日,当地城管局在回复中称,整个过程被部分网友拍了视频,经调看执法记录仪,发现网友所传上网视频只是整个事情过程的后一部分,即只有城管队员同商贩夫妇发生撕扯的部分,而前半部分视频没有体现,该视频具有不完整性,没有说明事情的真实情况和前因后果。

  网络时代,有图未必有真相,这已是共识。与其它类似事件一样,“城管打人”,很多是被围观群众拍摄视频发布到网上后,被推进舆论场的。这种无处不在的监督,使得许多在以往容易被遮蔽的真相,被晒到光天化日之下。它有助于倒逼执法者习惯于镜头下执法。

  但是,或许是因为同情弱者的原因,围观视频大都专挑“城管打人”的场面拍摄,摊贩暴力抗法的行为,常常被有意无意“省略”。这也是围观者所要注意的问题,保持中立,公正发声,是围观者应持的态度。否则,虽属真实的视频,也只是真相的碎片,难有完整性。而面对已经广为传播的视频,如果官方只是用嘴说话,其说服力难免要打折扣。

  回到永修事件,既然当地城管有当时的执法记录,如果不涉及国家秘密等问题,当地官方不妨公开一下“城管打人”前的视频,让公众了解事件的来龙去脉,并籍此进行更具价值的讨论。这比寥寥数语的口头回应要有力得多。永修城管现在发布,也为时不晚。

  当然,公开“前因”,丝毫无改“城管打人”的性质。无论此前发生了什么,城管都必须“控制不住情绪”而去殴打执法对象。而在一个多部门联合执法的过程中,针对一个上了年纪的大妈,执法者也应该具备防范和阻止摊主暴力抗法行为的能力,避免矛盾升级。由此看,涉事城管人员的执法专业素质,还需要很好地补补课。

  稿源:荆楚网

  作者:印荣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