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杨雄:直播代购造假折射消费者知情权保障不力

发布时间:2017-03-14 14:49:41来源:SRC-13

  眼见也不一定为实,即使是通过直播看着买的,也可能存在假货。”日前,中国旧货协会二手奢侈品工作委员会透露,去年经该委员会鉴定中心鉴定的消费者通过海外代购途径购买的奢侈品中,约60%都是假货。(3月13日《法制晚报》)

  在全球化的背景下,代购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很多人在出国购物时,都会顺便帮亲朋好友捎点东西,随着电商经济的发展,有人把海外代购做成了一门生意,在法律允许的情况下,这无可厚非。但代购市场当中,一些”不良商家”投机取巧,采用各种坑蒙拐骗的手段,牟取最大利润。

  假货横行让消费者苦不堪言,代购商家信誉损毁,但代购仍有很大的市场,因此,产生了直播代购这一折衷的方式,让交易过程看得见。但是,看似真实的购物场景也有可能是假的。所谓的奢侈品商店,不过是假货商自己租个房间,布置了一个假的奢侈品店。不仅如此,最基本的发票、购物小票、物流信息等,也没有一个是真的,代购可谓处处都是陷阱。

  直播代购,表面上是买卖双方在不信任的情况下想出的折衷办法,实际上反应出消费者在代购交易当中处于弱势地位,最基本的知情权得不到保障。这一现象在海外代购等虚拟场景的交易当中尤为显著,代购商品的真实店铺、货源、价格、生产使用日期等信息,多掌握在代购商家手中,消费者与代购商家之间的信息极不对等,消费者的知情权自然不能得到最大程度的保障。

  要知道,知情权是消费者与经营者交易时首先要行使的权利,也是经营者应当首先履行的义务。如何满足消费者的知情权?很显然,代购商在这方面并不靠谱,因为其提供的各项证明,甚至是直播购物的过程都有可能造假。要想解决这样的问题,首先应当明白的一点是,无规矩不成方圆,代购市场的混乱,缘于规则不够完善。就代购商品的价格而言,制定没有统一的标准,没有《价格法》的规制,也没有行业标准,更没有任何监管手段,价格完全是由市场供求和代购商的主观意愿为标准定的。

  因此,完善与代购相关的各方面法律尤为重要,首先从源头入手,提高代购商家的准入门槛,完善注册信息,换言之,为消费者打造更多的合法代购渠道,用法律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以及其他权益。再者,加大对代购商家造假行为的打击力度,正如马云通过微博向两会代表提出的倡议一样,“像抓酒驾那样打假”,在代购当中也同样适用。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杨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