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涂亚娟:比老虎伤人更可怕的是漠视规则

发布时间:2017-03-21 08:25:44来源:SRC-13

  “3月19日,北京野生动物园自驾区,一家人多次下车,工作人员已劝阻两次”……今天下午,记者从北京野生动物园一名姜姓负责人处获得一份《关于游客下车情况说明》。说明中称,媒体关于“北京野生动物园自驾游览区一家人多次下车,工作人员劝阻”的报道,经核实属实。(3月19日 中国新闻网)

  在野生动物较多的南非、中国等地区,自驾游野生动物园十分受游客欢迎,因为可以近距离地观察日常难得一见的野生动物,其中就包括了野性难驯的老虎、狮子等猛兽。为了安全起见,野生动物园都会通过设置告示牌、加强警示教育、签人身安全协议等措施,呼吁游客重视自己的人身安全,但是,猛兽伤人事件还是防不胜防。

  继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发生老虎咬死咬伤母女的惨剧、宁波雅戈尔动物园发生老虎咬人事件之后,北京野生动物园有游客不听劝阻多次下车。在血淋林的事实面前,居然还有人继续挑衅野生老虎的血性。这几起事件,看似没有什么关联,但是深思之后,发现本因都是游客不遵守游园规则。可以说,游客只要认清人身安全的重要性,严格遵守游园规则,自觉封闭车厢,不在危险区下车逗留,惨剧完全能够避免。

  在日常生活中,漠视规则的事情并不少见:有不遵守交通规则的司机,有违反道德准则制作假冒伪劣产品的人员,甚至还有政治和生意场的“大老虎”……这些人都好似去野生动物园的游客一般,他们自然也知道潜在的可怕后果,可是,他们没有看到身边有危险,对此心怀侥幸,漠视了社会的规则。只有因为触犯规则的行为让他们吃了苦头,才会知道规则的重要性。可是,以生命为代价换来的经验教训,是不是太过于沉重了呢?

  或许,不是每个规则都事关个人的前途命运或者人身安全,可是如果我们一旦养成了漠视规则的习惯,在大是大非面前又怎么能够及时“刹车”?而且,由于某一个人或者某一个群体因为漠视规则,给社会秩序带来了无序和混乱,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了损害,又该如何处理?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社会要长治久安,必须有规则的约束,城市要文明发展,更要培育群众正确的道德判断和道德责任,引导群众向往和追求“讲文明、尊法纪、守道德”的生活,形成向上的力量、向善的力量。

  只有让规则得到应有的敬畏和尊重,才能避免更多无谓的伤害和悲剧,才能进一步推进社会的文明进步!

  稿源:荆楚网

  作者:涂亚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