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李蓬国:美联航赶客事件,别拿“规则”说事

发布时间:2017-04-12 15:23:42来源:湖北日报网

  美国当地时间4月9日,隶属于美国联合航空公司(United Airlines)的3411航班因为超售机票,将一名男性乘客强行拖下飞机,导致该乘客受伤。几名乘客用手机记录了当时的情景,并将现场视频发布到了社交媒体上,事件引发广泛关注。

  据美国广播公司(ABC)报道,美联航称这名男子之所以会被拖下飞机,是因为该航班需要送4名美联航员工前往肯塔基州的路易斯维尔。此前美联航称,该航班超售了机票。不过根据美联航的最新信息,这种说法不准确。美联航CEO在给该公司员工的一份备忘录中称,航空公司工作人员遵守了“规定程序”,并称受伤乘客在过程中拒绝配合,“具有破坏性且咄咄逼人”。(4月11日澎湃新闻)

  美联航拖曳华人乘客事件,网友普遍认为是歧视,但我以为还有比歧视更严重的问题。

  为什么要赶乘客下机?美联航最初说是因为航班超售了机票,后来改口说是因为要送4名美联航员工,所以要换下4名乘客。为了照顾内部员工,就不惜赶下乘客,实在有点“过”了。

  由于无人自愿腾出位置,美联航便“随机”抽出4名乘客,而巧的是,一位华人医生连同他的妻子,居然双双被“随机”抽中,这究竟是“随机”还是刻意为之?本来,这位医生最初是打算接受的,但了解到下一班机要到第二天下午,可他约好了第二天早上见病人,所以拒绝下机,理由可以说十分充分。可是,他的合理要求不仅没有被接受,反而被打得满面鲜血,最终被强制赶下了飞机。

  美联航首席执行官穆诺斯10日发表声明,对这起令人沮丧的事件感到难过。对于乘客被重新安排班机郑重致歉。芝加哥航空局同日发表声明说,“该事件不符合我们的标准作业程序,航空安保人员的行动显然不能被宽恕。”涉事人员目前已被停职,等待接受彻底审查。

  可是,一日之后,美联航又耍赖了。

  “我们试图征集志愿者,之后又按照我们的非自愿拒绝登机程序,”包括向愿意让出座位的乘客提供补偿,美联航CEO穆尼奥斯在他的备忘录写道,“当我们找到其中一名乘客解释,我们很抱歉他被拒绝登机时,他提高自己的音量拒绝配合机组人员的指示。”

  “为了让他配合下飞机,(机组人员)几次接近他,每一次他都拒绝,而且变得越来越具有破坏性和咄咄逼人,”穆尼奥斯在这份备忘录中说。“我们的工作人员别无选择,只能求助于芝加哥航空局安全官员协助将这名乘客弄下这架航班。”

  既然乘客是通过合法途径买票登机的,就意味着与美联航签订了合同,现在美联航出于自身原因要求乘客下机,等于撕毁合同,乘客当然有权利拒绝。既然乘客已明确表示拒绝,你凭什么还要不断强迫乘客接受?而且还要责怪乘客“提高音量拒绝配合”“变得越来越具有破坏性和咄咄逼人”?这不是“恶人先告状”吗?

  这位美联航CEO还说,航空公司工作人员使用“物理手段”将华人乘客拖下飞机,是“遵守了规定程序”,他还称“我们正在密切关注这一事件的情况,以尊重和尊严对待我们的每一位乘客是我们的核心所在。”动用暴力把乘客赶下飞机,居然还能说是“遵守规定”“尊重乘客”?

  可是,与美联航的无耻行为相比,更令人不解的是,网络上居然冒出一批为美联航“洗地”的网友。

  有人说:“前面不管,安保人员出面后为何不跟着走?就算在中国安全员和机场警察对于这种不配合的也是强行带走,对于出现的伤害是执勤附加,事后有其他部门认定是否依法依规。不要被几个字眼和义和团带跑了。”有人说:“在机票购买的合同上写了如果超售航空公司有权安排。网页上也是需要你点击同意以后再出票。不想遇到这种情况就买头等舱。大家不应该因为是华裔就青红不分。”

  近年来,网络上涌现了一批动辄拿“规则”说事,并以此标榜自己是无条件遵守“规则”的“规则党”。女子下车被虎咬,他们欢呼“漠视规则是‘要命的’”;男子翻墙被虎叼,他们欢呼“不作死不会死”;辱母案中,他们为高利贷者辩护“欠债是要还的”…… 这些声称不遵守规则就“该死”的人,给人的感觉似乎自己就是从不闯红灯、从不随地吐痰、从不讲脏话甚至从不违反人类制定的任何规则的道德圣人,其实只是“照人不照己”、幸灾乐祸、歧视弱者的虚伪罢了。

  可见,比“歧视”更可怕的,是以“规则”的名义,行“强者歧视弱者、弱者歧视更弱者”之事,并且不以为耻,反以为荣。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李蓬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