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刘颂寒:“不酒驾谁养你们”照出多少无知

发布时间:2017-08-07 08:59:00来源:湖北日报网

  “酒后不能开车,对吧?你还在这又吵又闹。”面对执勤交警的劝说,这名男子竟怒怂交警“酒后不开车,谁养你们!”。经过酒精检测仪检测为50,该男子属于酒后驾驶。(8月6日齐鲁网)

  作为全国出名的青岛啤酒节,每年举办都会吸引大量的游客参与,青岛啤酒节已经成为了一个城市的名片。但是,与众多人参加啤酒节相对应的问题是,酒驾也呈现了上升的趋势。

  青岛交警在查酒驾的时候,竟然有司机爆出“酒后不开车,谁养你们”的惊人言论。这样的论调,当然是一种愚昧无知。但是,竟然能够如此堂而皇之的说出这种论调,是何种交通安全意识淡薄?把他人安全和自身安全置于何处呢?

  酒后不得驾车,因为酒精刺激过后,人的各项生理机能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视觉障碍、运动反射神经迟钝、触觉能力降低、判断能力和操作能力下降、易疲劳等,都有可能造成交通悲剧的发生。据统计,酒后驾车远比正常情况下驾车导致的交通安全事故概率高。也正因为如此,才出台了相应的交通法规来限制酒后驾车的情况出现。

  很多人漠视规则,以为酒后驾车是属于个人行为,也有人以为自己酒后驾车被查要被罚款,只是简单的为交通部门“谋取福利”。其实,酒后驾车罚款只是为了惩治酒后驾车的一种方式,绝对不是为了部门“谋取福利”。况且,相对于酒后驾车罚款而言,驾照分数全扣,治安拘留等惩罚措施,也是加大处罚力度来提醒司机不能酒后驾车。

  中国有句俗话叫“不知者无畏”。对于这名酒后爆出雷语的司机而言,他恐怕并不知道自己的行为究竟有多大的安全隐患。但是,他已经为自己的无知付出了应有的惩罚。但是,这也证明交通安全意识依旧没有真正的深入到每一个人心里。依旧有人敢于挑战交通法规,依旧有司机把酒驾当成交警的创收手段。这些无知的背后,要么是相应惩罚手段的不够严厉,要么是相关交通安全教育的不足。

  消灭“不酒驾谁养你们”的无知,需要严惩和教育的互相发力,让这些不把酒驾当回事的司机能够清楚意识到,悲剧的发生往往只是一念之间。而不得不说的事情是,这些无知背后,也体现了交通规则意识在传播中,依旧“路漫漫其修远兮”。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刘颂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