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沈道远:“容错免责”不妨让群众当考官

发布时间:2017-03-25 09:31:08来源:湖北日报网

  近期,石家庄、长沙、廊坊等多地出台规定,明确党员干部在工作中可以容错免责的情形。作为一项鼓励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政策,去年以来,多省份开始探索干部队伍中的“容错机制”。那么,官员在工作中的哪些差错可“免责”?“网开一面”该由谁说了算?(3月23日中国新闻网)

  在深化改革的今天,党员干部要干事创业必须要啃“硬骨头”,要面对新情况,要处理新问题,在这个过程中难免会出错。如果盯着党员干部的这些错误,就对其全盘否定,或者给予严厉处分,这显示是有失公允的,更严重的是,会严重打击党员干部的干事积极性和主动性。古人言,“不以二卵弃干城之将”,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因此,在此背景下,出台干部“容错机制”,为干事创业者担当,就显得极其重要。

  其实,各个地方都在着手出台“容错机制”。据媒体梳理,去年以来,包括陕西、重庆、四川、浙江、安徽、山东、上海、广东等,都在探索推出了党员干部“容错机制”,列出了免责清单,鼓励干部干事创业。近期,石家庄、长沙、廊坊等多地也出台规定,明确党员干部在工作中可以容错免责的情形。虽然各省各地区都在探索“容错机制”,但是都会面临类似的问题:官员在工作中的哪些差错可“免责”?“网开一面”该由谁说了算?

  要回答这些问题,不能关起门来“坐而论道”,而应该走到基层多听听群众声音。换言之,党员干部的那些错误可以“容”,谁有权对党员干部“网开一面”,不妨放手让群众当考官。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群众的心是知冷暖懂感恩的,他们的意见带有常情常理的温度,他们的判断也有是非对错的标准,相信群众对党员干部的错误能够给出理性客观的评判。

  在现实工作中,很多党员干部都担心在干事创业时会遭遇“洗碗效应”。所谓“洗碗效应”是指,经常洗碗的人难免偶尔失手将碗打破,自责之余,旁边不干活的人也不依不饶:“怎么这么不小心?”干半天活却因为小失误落埋怨、受责备。如果仅仅是落埋怨、受责备也就罢了,党员干部心胸开阔点也就容下了。可令人遗憾的是,有的时候党员干部的仕途都会受到牵连。相反的是,那些为官不为的党员干部,可能凭借着“老好人”的“口碑”获得提拔。这种现象之所以发生,在于群众在干部考评环节话语权的缺失。

  如果让群众当考官,试问哪些干部干事了,那些偷懒了,难道群众心中会没有数?谁在为老百姓“洗碗”,谁在绕弯偷懒,难道群众看不见?干部的那些错误可以宽容,那些错误必须严惩,难道群众心中没有一杆秤?因此,只要多听听群众的意见和声音,恐怕“容错机制”发生“冤假错案”的机率会小得多,当然,也对干事创业的党员干部公平得多。

  另外,让群众当考官,不仅可以让“容错免责”更公正,而且还能有效地避免错误的发生。“容错机制”不管再科学再完善,都是一种事后机制。而党员干部攻坚克难打硬仗,最为理想的状态是,可以不犯错误,避免错误。一旦群众对党员干部“容错免责”有话语权,党员干部在开展工作时,自然会更加注重听民意,汇民智,工作也就更“接地气”,更为科学,犯错失误的概率必然会下降。

  简而言之,党员干部那些错误适用于“容错免责”,不妨让群众当考官。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沈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