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青苹:把榜样力量转化为实践力量

发布时间:2017-03-30 09:26:40来源:湖北日报网

  “2016年,他们用双手,托起了草根英雄的光荣梦想。2016年,他们用行动,标注了荆楚楷模的精神坐标。”3月28日,一年一度的“荆楚楷模”年度人物揭晓,一群可爱可敬的人,或是用肩膀扛起乡亲的盼望,或是用一生坚守诠释奉献,亦或是用铁骨诠释担当……他们把抽象的、无形的价值,变得具体而有形,也用榜样的力量柔软了我们的心田。

  榜样是什么?有谚语说:“好榜样就像把人们召集的钟声。”当我们还在为选择放弃还是继续坚守而纠结,还在因为一己私欲而患得患失,因为眼前的些许困难而抱怨不公时,无疑,钟声响起,这些平凡岗位上的形象定格,所绽放出的价值光芒,不仅丰富了我们的精神世界,更增强了我们的精神力量。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榜样是一个民族的精神内核,也是一个社会的价值缩影。时下,改革处于深水期,发展步入攻坚期,不俗的改革伴随着别样的挑战,如何凝聚向善的力量?如何汇集求真的智慧?如何集聚向上的担当?就是需要见贤思齐,把榜样力量转化为实践力量。

  谱写动人乐章,践奉献之德。奉献还是索取?在这道选择题面前,考验的是人心,检验的是格局。无论是退休了仍在扶贫济困路上不断前行的80岁老人肖文智,还是身患重症仍坚持编著党史并义务宣讲的退休干部陈人海,又或是将人生最美好的光阴奉献给一群孤残老人的福利院院长文金元,当看到,正是他们的无私奉献,守护了社会的和谐安康。然而,也当看到,在利益多元化、价值多样化的大背景下,谈及奉献,却有人秉持着“老实人就该吃亏”的信条,抱着精致的利己主义姿态,笑说奉献者是不识时务,指摘是作秀,根因在于精神的滑坡。付出才有回报、奉献才有收获。作为普通的个体,找到努力的坐标,对标榜样的标准,把本职的工作做到位,把手头的事情做出彩,就是最美的旋律。

  释放价值光芒,践担当之行。品德是无法伪造的,也无法像衣服一样随兴地穿上或脱下来丢在一旁。作为一名教师,忍受着常人难以忍受的病痛折磨,坚守三尺讲台乃至于“跪着也要讲下去”,不仅是知识传递,更是价值感召;一名普通乡村邮递员,李再学没延误一个班期,没丢失一封邮件,没有一个投诉,传递的不仅是信件,更是乡亲们的信任和信服;投身环卫工作,张美平每天第一个到岗,最后一个离岗,扫干净的不仅是街头巷尾,更是人们精神的空间……岗位很普通,但背后的故事却有着深厚的价值底蕴、担当内涵。“一月普现一切水,一切水月一月摄。”多元化的时代,每个人的身份角色不同,但是,变化的是时空,不变的当是担当情怀。无论是在实验室研发技术,还是在科学道路上克难攻坚;无论是在基层一线耕耘播种,还是在创业路上探索实践,让担当外现,应当成为我们心中不落的明月。

  擦亮朴实底色,践为民之情。“立志航天,攻关铸剑情燃烈;许身科技,报国为民路辟新。”“不让须眉,三十载研舟造舰,绕指柔钢镶利刃;堪夸巾帼,无数回持锐攻坚,劈波重器著新花。”“扎根四十年,把昔日一穷二白的坎子山村建设成了通路、通电、通水、通电话、通电视的文明村、先进村。”……语言可以浓缩,但却浓缩不了他们满满的为民情怀,弱化不了他们平凡而伟大的身影。对比之下,我们有的人遇到问题绕道、碰到麻烦躲避;生活中的我们有的盯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两耳不闻窗外事,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有的安于舒适的现状,不知道融入,也不知晓感恩。俯身向下,才能立足根基。作为社会中的普通一员,我们是社会的一份子,民族机体的组成细胞,为民不是空洞的口号,不是华丽的辞藻,而当是切切实实的行动。立足本职、忠于职责、勇于担当,多一点朴素的为民情怀,我们都当为社会写下为民的生动注脚。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青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