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评论大赛】方华康:改革要坚持,也要深化

发布时间:2017-04-09 11:30:16来源:湖北日报网

  大数据舆情中心对近5年政府工作报告热词比对后发现,“经济”“改革”“建设”皆位居前列。不同的是,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改革”首次超越“经济”排名第一。由此可见,深化改革的力度逐渐增强,全国各地在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克难奋进,砥砺前行。

  上世纪70年代末期,以邓小平同志为首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上历史性地作出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自此,中国社会经历了一场巨大而深刻的变革:市场经济持续高速发展、政治民主化进程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欣欣向荣 、民生有了切实保障、生态有了显著改观。改革迅速转化为社会向前发展的巨大动能,推动古老的中国巨轮一步步驶向现代化浪潮。

  近三十年来,改革的红利几乎惠及每一个社会群体,改革的春风吹醒了沉睡的东方雄狮。作为改革的同行者,我们见证了一个时代的整体变迁,见证了现代中国的腾飞,全世界都看到了中国道路、中国方案的成功。

  然而,真正的挑战才刚刚开始,在改革进入深水区、攻坚期的关键时刻,从中央到基层,整个社会弥漫着浓浓的改革气息,中国在改革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毋庸讳言,近年来,随着改革的逐步深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暴露出诸多问题,总体发展动力有所减弱,部分领域发展滞后、亟待调整。然而,这是受国内外多方面因素影响的结果。不应被简单误读为改革的副作用或改革动能消失的前兆。改革是社会全面发展的重要抓手,改革路上,我们时刻不能松懈,不能停歇,尤其应调整好心态,要拿出壮士断腕的决心,充分坚定改革的信心,持续推进各项改革。以改革促发展、促转型、促繁荣。

  “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改革开放的核心在一个“变”字,开放也是一种改革,侧重点在一个“改”字,“改变”意味着创新与突破,寻求突破、走向进步正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实质性追求。社会发展,人民才能幸福。由此看来,改革既是大势所趋,又是人心所向。 在改革开放初期,社会上掀起了“要不要改革”的大讨论。事实证明,改革是正确的历史性选择,今天,又有人犹疑“改革要不要坚持 要不要深化。”这同样是一道关系中国发展前途的重大思想难题。

  坚持改革源于对历史的深刻体悟。春秋战国时期,群雄逐鹿、争战不休,各国纷纷意识到唯有改革方能强国。而在各国改革中,秦国并非最早,也不如早期的魏国变法那样人才荟萃,但商鞅变法却使秦国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富国强兵。这其中的原因自然很多,一句“商鞅虽死,其法卒行”就让我们看到了变法的连续性与长期性。举凡历史上成功的改革,无一不是得益于政策的长久实施、稳步推进,我们如今的改革开放要想取得成功,一样要不忘初心,一样不可以半途而废。

  坚持改革源于对现实的理性考量。目前,中国经济正面临转型,转型必然伴随阵痛:多重红利消失,传统动能减弱,实体经济发展低质迟缓。在这个关键节点上,坚持了,就是新生,荒废了,只有终结。与宏观经济状况相比,民生建设似乎牵动着更多中国民众的目光。“贫富差距”问题无疑是一个高频关注点。对于人口数量如此庞大的中国来说,“分好蛋糕”从来都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只有充分利用好分配制度改革这根大杠杆,才能真正平衡好效率与公平。另一方面,改革创新是推动国民经济良性发展的强大动力,国民经济不发展,民生建设便成了无源之水,照样无从谈起。

  全球经济呈现低迷态势,在这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代,改革是社会发展的永恒命题,改革开放是符合中国国情的积极政策,无论何时,坚持深化改革不能忘,在改革的道路上,我们一刻也不能停歇,各级政府要认真贯彻党中央的改革精神,落实好各项宏观政策,积极探索新型社会治理模式。作为普通公众,要争做改革的支持者、传播者、践行者。将改革稳步推进、坚持到底。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方华康(湖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