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刘忠友:为改革创新者“让路”

发布时间:2017-07-24 10:17:53来源:湖北日报网

  “要加大改革创新在干部考核和提拔任用中的权重,建立健全改革容错纠错机制,形成允许改革失误、但不允许不改革的鲜明导向。”这是前不久习近平主持召开第三十七次中央深改组会议强调的一项内容。“允许改革失误、但不允许不改革”,这句话从正反两面,都是在为改革创新者“站台”,说到底,就是要在全社会形成为改革创新者“让路”的氛围。

  为改革创新者“捡场子”。革命战争年代,骁勇善战是英雄;和平建设时期,改革创新是英雄。英雄要有用武之地,这就需要捡好场子,“扯了萝卜地头宽”,把磕磕绊绊、东扯西拉的东西清除干净,好让英雄心无旁骛、一门心思地大显身手。旧的东西坚持续久了,革掉不容易;新的东西充满未知,适应不容易。这就需要给敢冲敢试、充满斗志、坚持到底的改革创新者以土壤,比如有的地方探索选拔任用“狮子型干部”的导向,就是把改革创新型干部推向时代的潮头,在社会上形成“众人划桨开大船”改革创新的氛围。

  为改革创新者“搭梯子”。改革创新的功效是无可厚非的。历史上的商鞅变法、王安石变法等,哪一次的改革创新没有推动时代车轮的滚滚进步?改革创新的成果,有的是显性的,有的是隐性的。比如有些坏事情,如果改了,就会拦住源头祸水,但人们看不到好坏的对比;如果不改,后面就会很糟糕,但只能悔不当初。尊重改革创新者,就是对规律的遵从;善待改革创新者,就是对事业的负责。“加大改革创新在干部考核和选拔任用中的权重”,就是要让改革创新成为一部分人成长的鲜明特质,为改革创新者“搭好梯子”,让真正的改革创新者“更上一层楼”,享受到“锦上添花”的创业乐趣和更大空间的创业作为。

  为改革创新者“免板子”。胜败乃兵家常事,新的实践总会面临成与不成两个结果。况且,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改革创新也是需要付出成本的,这个成本包括改革创新的失误。失误不要紧,就怕失误了之后的责备与打压、惧怕和放弃。失败是成功之母,有了失败才能积累成功的经验。不分青红皂白地“打板子”,只能会让改革创新者“流汗又流泪”。要加紧启用容错免责机制,对那些不是随心所欲、谋取私利的改革创新,要进行有效甄别,以鼓励为主,保护好改革创新的“火苗”,这样就会让改革创新者甩开膀子干事创业。

  为不改革创新者“挪位子”。“允许改革失误、但不允许不改革”,其中释放出这样一个信号:该改革而不改革者,请你“靠边站”。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潮之下,改革就是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那些人在心不在、在其位不谋其政者,既不是“大树底下好乘凉”,也不是“滥竽充数”,赶紧急流勇退,从关键岗位上撤下来,让位于贤,让位于改革创新者,这样才不会被潮头打翻水底。

  为改革者让出一条通道,让不改革者闪到一边去,让改革创新者成为时代骄子。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刘忠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