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白长龙:别让失误焦虑成为改革“绊脚石”

发布时间:2017-07-21 08:35:48来源:湖北日报网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7月19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七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指出,各地要配齐配强各级改革工作力量,加大改革创新在干部考核和提拔任用中的权重,建立健全改革容错纠错机制,形成允许改革有失误、但不允许不改革的鲜明导向。(7月20日  人民网)

  人的一生,必然会面临诸多失败,也会遭遇一些失误。这其中,既有主观判断所致,也有客观原因造就,不可能一一避免。尤其是在没有现成经验、没有样板模仿的改革“深水区”摸索,如何决策、如何取舍,有时难免一团雾水,做错事、走错路也很正常。如果“怕”字当头,怕出错、怕担责,而不想改革、不愿试错,在改革中慢作为、不作为,这就有失干部职责担当,理应严厉纠正问责。

  从心理上分析,不想改革是畏难情绪作怪。有的干部不求上进,只想当安乐官,缺少骨子里应有的冲劲和闯劲,遇到困难绕着走,面对问题避开谈,不想过苦日子;同时,也有懒政思想使然,“为了不做错,宁愿不做事”成了一些干部的“自保”信条,面对“苦差事”能推则推,能不做尽量不做,只想当“撞钟和尚”混日子。当私下问及这些干部时,他们会坦然地回答道:“改革风险大,改好了成绩是别人的,改不好错误是自己的。”失误的焦虑,避责的麻木,削弱了敢闯敢试的勇气,透支了应有的责任和担当。

  为了让广大基层干部卸下思想包袱,甩开膀子放心下,改革领域“容错机制”相继出台,为正常的“探索性失误”进行容错免责。只要是按照上级的安排部署试点,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探索,没有违规违法的故意性犯错,干部不用为“失误”埋单受罚,真正做到了为改革创新者撑腰鼓劲,让他们“轻装上阵”大胆干。

  客观来讲,改革探索,必然会犯错,也会有干部成为过错者。但是,这不应成为改革的“绊脚石”,干部前行的压力。作为党员干部,一方面应增强改革的信心和责任感,加强统筹谋划,增强改革预见性,及时纠偏,减少改革失误发生;另一方面要增强改革的智慧,克服“本领恐慌”,多调研思考,多征求群众的意见,在改革推进上用好战略战术,注意方式方法,做到成熟一个推进一个,办一件事成一件事。对一些难度较大的事项,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跟踪进度,敲钟问响,破除改革阻力,抓好试点工作。

  人非圣贤,孰能无错。广大干部要以不怕犯错的坦然,减少犯错的智慧,增强改革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以锐意进取的精神推进改革,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别瞻前顾后、畏首畏尾,令失误焦虑耽误了改革进度。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白长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