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谢伟锋:后厨直播别成校园食品安全的“稻草人”

发布时间:2017-04-12 08:28:15来源:湖北日报网

  近日,教育部发出通知,鼓励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在厨房、配餐间等安装监控摄像装置,实现食品制作实时监控,公开食品加工制作过程,自觉接受学生及家长监督。(4月11日 中国新闻网)

  舌尖上的安全,从来是中国人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食品安全问题一旦牵涉到校园食堂,所产生的社会影响往往极为恶劣。为保障校园食品安全,按照“明厨明灶”、“阳光厨房”等一系列要求,鼓励学校食堂后厨安装监控、实时直播的行动正在各地进行。按照当前趋势发展,可以预判到,后厨直播很可能会成为校园在后勤建设上的的标配。

  后厨直播也并非什么新鲜事物,市场上的餐饮行业早就尝鲜了一把,据说效果不错。“一对一的实时监管”“互联网思维的接入”,食客们对食品卫生的诸多要求,后厨直播看起来都能予以满足。但学校则不同,很多学校通过招标、承包等形式引进社会餐饮企业进驻学校食堂,这种“以包代管”的模式,很难垂直地进行有效监管。而后厨直播看起来像是校园管理者下放的“眼睛”,但能真正明察秋毫到食品制作整个流程?答案是否定的。

  后厨直播可以对配餐、消毒洗碗等几个环节进行监控,但在量化和亮化考核的监管机制下,这几个环节早就得到有效加强,食品安全事件也很难从这里源发出去。而那些真正的隐患之处,埋伏在原材料采购把关不严、食物制作流程无视标准、水质安全等里子层面。对于这些紧要环节,置于高处的直播镜头即便有数倍放大功能,恐怕也是难以发掘其中的草蛇灰线。

  更何况,某些校园管理者不乏懒政思维,认为食堂后厨有了直播镜头来坐镇,就等于“一切皆在掌握”。经验证明,过度依赖工具来行使监管权,就等于是把自己当成“甩手掌柜”。更何况,图面传输炮制出太多“眼见都不一定为实”的案例,别到时候被后厨直播镜头给“灯下黑”,自己都不知晓。

  工具从来都是作为辅助作用,而真正的要素,还在于人的执行。后厨直播可以有,但要警惕它成为校园食品安全的“稻草人”,更不能让其代劳管理者的亲力亲为。学校作为校园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对食堂原材料采购、餐饮具消毒、从业人员健康体检等环节,都应该由自己做“把关人”,并完成食品安全整个流程的闭环。这需要学校在办学之外挤出一些人力资源来专岗专用,但学校不能把这个当负担。毕竟,食品安全大如天,出了事,谁都是吃不了兜着走。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谢伟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