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评论大赛】邓萱:“真人秀”直播,别扼制孩子的真性情

发布时间:2017-04-26 16:30:43来源:湖北日报网

  近日一款名为“水滴直播”的网络平台中出现全国多地学校的课堂直播画面,引起舆论热议。澎湃新闻采访发现,参与视频直播的学校涉及多个省份,从幼儿园至高中毕业班均在其中,直播场景多为教室,也有学生宿舍。家长对此态度不一,有人认为这能让他们“见证孩子的点滴”,也有家长担心出现安全隐患。有学生则坚决反对,“就算是为了监督学生,结果向公众直播,也太不顾忌学生隐私了。”(4月25日 澎湃新闻)

  直播成为当前社会炙手可热的沟通交流平台的同时,也逐渐偏离了方向。在“水滴直播”的网络平台上出现全国多地学校的课堂宿舍直播画面,不仅是侵犯了画面中学生的隐私权,更重要的是孩子长久在直播画面下,进行的“自我表演”可能会遏制孩子真性情的表达。

  随着《奔跑吧》《花儿与少年》等真人秀节目的推出,观众对此类节目的反响巨大。真人秀节目是明星在铁定的环境下,面对镜头做一些日常生活的事情。那么在直播摄像头下的孩子们,又何尝不是在进行一场大型“真人秀”的表演呢?连明星都会在镜头下塑造一个会博取观众好感的形象,更何况是那些涉世未深的孩子。

  欧文戈夫曼在《日常生活中的自我表演》这一报告中指出一个人在他人面前的所作所为都并不是天生与自然的,而是带着有意识的掌控,呈现出希望别人看到自己的样子。在此处,摄像头代替了人眼的直接观察,对孩子的一举一动进行监视,更重要的是摄像头没有疲惫状态,是一天二十四小时进行监视。当孩子知道摄像头后面实际是家长的眼睛时,对日常的行为就会有意识的进行控制,呈现出家长喜欢或者期望的样子。长久下去,“戴着面具”的孩子无法展现出自己真实的模样,不仅对身体行为上有影响,更是有可能对表达产生心理障碍。

  家长对孩子的关心,是一件无可厚非的事情,但当关心化作对孩子隐私的侵犯以及对孩子真实模样的扼制,这就不是简单的关心,而是对孩子身心健康底线的侵害。

  在《美丽新世界》这本书里,塑造了一个不存在的“美丽新世界”,这里的社会阶层都是由机器中生产出来的、一样的样貌、一样的体格、一样的性格的人所填充的。在直播摄像头的牵引下,尚未完全具备独立思考的孩子长久无法表达自己真实的性情,在家长的期许下成长,难免不会出现书中“新世界”的局面。

  每一个孩子都是家庭未来的希望,对于家长而言,对孩子给予关心应当使用正确的方式,关心孩子的日常生活的同时,给孩子一定的私人空间,让孩子在相对放松的环境下长大,才能成长为一个有血有肉、有独特性格的人。对社会而言,对孩子的成长宽容一些,孩子在生活中可能会出现错误,只要循循善诱就可以很好地进行教导。对孩子的成长环境严格一些,教室宿舍不能成为孩子表演真人秀的场所,孩子也无须表演这样的“真人秀”。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邓萱(广西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