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评论大赛】赵傲雨:直播有风险 暴露需谨慎

发布时间:2017-04-26 08:34:49来源:湖北日报网

  近日有某直播平台对学校教室寝室情况进行直播,涉及从幼儿园至高中各班级,引起了广泛讨论。(4月25日澎湃新闻)

  有些观点对准学校安装的摄像头,称其是监视工具,又易泄露隐私。若是摄像头也赶时髦的话,恐怕会委屈巴巴地辩解一句“这个锅,我不背”。

  在这场直播风波中,虽然摄像头充当了渠道,但是争议的关键还应在于直播的内容,是否突破了某道隐线。直播实质是一场暴露,或图消遣或为盈利,操作简单内容可感,但都是以有意地暴露内容来博得关注,这些内容的合适度和接受度就是敏感点。简言之,直播有风险,暴露需谨慎。关于教室寝室直播的讨论,不能只纠结在学校安装摄像头的行为上。

  学校在教室安装摄像头,最初流行于初高中,是为了实时监控中高考的考场状况,既能对考试舞弊行为有所震慑,也有利于快速把握突发情况。而且摄像头大多在考试时开启,合情合理。随后在幼儿园也兴起安装摄像头,目的在于还原幼儿打闹磕碰的事发现场,好让园方给家长们解释清楚孰是孰非。如今更是手机联网,家长手指一点就能看到自家小朋友在幼儿园的情况,这解决了家长的后顾之忧,让其能够安心工作。这类监控以方便家长和学校沟通,维护稳定的教学环境为目的,不会过分窥视和暴露学生信息及隐私,安装摄像头也不会引起多少波澜。

  但当学校教室和寝室的监控内容被放上直播平台,性质就不同了。将学生的学习、起居举止暴露出来任人观看,尽管解释为强调纪律、便利家长,也难逃故意暴露、卖弄噱头的嫌疑。这种直播触到了多数观众接收范围的隐线,因为其将不适合暴露出来的、应当限定收看人群的内容完全大喇喇暴露给任何人看,不考虑学生处于学习压力和不知名“老大哥”时时监视下的心理状态,也不考量直播内容和传播范围的合理合法性,受到质疑也是意料之中的事。

  近年来,许多直播平台将传播商业化,借助各种移动客户端,异军突起,大有发展成为新兴产业的趋势。不可否认直播确实能高收益化,但也存在高风险。直播平台策划、推送、运营的背后,受众兴趣和利益目标交汇,有时一念之差,利益就把兴趣拐向不归路。之前有备受口诛笔伐的女主播不良行为直播,如今又将镜头对准校园这块净土,直播在寻求刺激与新奇的道路上,时有跑偏。如此不考虑个人形象和社会效应,盲目肆意暴露,既伤害了被直播者的人身权益,也污染了直播环境,荼毒社会审美,如此罔顾后果,怕会娱乐至死。

  天有阴晴,剑有双刃,直播有利弊。高中校长直播访谈,高校教师直播授课,我们其实也不乏向社会传递良好资源的直播。只要秉善意、讲原则、守底线,直播诚可取。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赵傲雨(湖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