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评论大赛】何本芳:大学生相亲别被“剩男剩女”裹挟

发布时间:2017-04-12 10:20:52来源:湖北日报网

  近日,北京上演了一场声势浩大的真人版“非诚勿扰”,囊括了众多渴望恋爱的名校大学生。该举办平台的数据显示,79%的活动嘉宾是985、211高校学生,清华人数最多,数理专业最有人气,名校似乎已沦为单身重灾区。不少大学生直接表示,主动相亲是因为害怕被“剩下”。(4月10日   人民网)

  新闻里展现出的,名校学生对相亲的热衷可能超出了很多人的习惯认知,不少网友都纷纷开始忧虑自己恋爱的问题了。毕竟,如果这些未来的社会精英阶层对于恋爱结婚都这么焦虑的话,掌握资源相对较少的普通民众当然更有理由担心了。

  可是,当今社会的婚恋现实真的就这么严峻吗?在我看来,倒不必过分夸大这种焦虑的心态,而是应该更理性地去反思这种现象。

  大学生跳出固定的圈子,借助交友平台主动寻觅恋爱对象,这本无可厚非。但如果我们对其目的稍微留意一下,就能知道,这种主动的行为,在很大程度上是由被“剩”的恐惧所主导的。

  这种恐惧主要有两方面的来源,一是父母的催促,二是媒体和商业交友平台的渲染。许多传统的父母都为孩子制定了一个人生计划表,希望孩子能够尽快结婚生子,甚至在许多地方,孩子太晚还没结婚是会被嘲笑的。总体来看,不少父母都将把孩子抚养成人,看着他们结婚生子,当做他们的“任务”。现在许多大学生正是到了恋爱结婚的年龄,所以才会一直被催促。为了迎合这种普遍的焦虑,许多媒体和交友平台不遗余力地对这一问题进行强调和夸张,大力渲染着婚恋市场男女比例不协调、条件崇拜等问题。在这几座大山的压力下,不少大学生才开始主动踏足婚恋市场。

  “剩”这个词已经成为了一个枷锁,大学生们的紧箍咒,它饱含着严重的偏见和刻薄的情绪,是大学生们着急相亲的主要原因。可是,我们应该知道,时代已经变化了,人的自由得到了极大的提倡,对于恋爱结婚,每个人的选择都应该被尊重。相亲可以,但别是因为害怕被“剩下”。

  在一个开放多元的社会,“剩男剩女”这样的声音是刻板而落后的,我们应该主动去撕下这恶意的标签,这需要我们每个人的努力。特别是受过多年教育的大学生们,更应该形成独立的人格和思想,有足够的判断力,用自己的声音和行动去反抗这种歧视,而不是被其裹挟,将自己局限在传统封闭的小格局里。

  现代社会,婚恋应该成为一种选择,而不是衡量个人价值的标准。婚恋讲求的是志趣相投、三观契合,而不是财富的对等和容貌的考量。

  这个世界不应该有“剩男剩女”,我们不需要靠恋爱来证明自己,只有通过长久努力修炼出来的气场和气质才是经久不衰的。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何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