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评论大赛】强德平:请假方式不“亲民”,大学又如何“至善”

发布时间:2017-04-15 08:41:27来源:湖北日报网

  近日,有微博称哈尔滨师范大学的学生请假手续类似“借高利贷”,需要家长提供身份证复印件,并手持假条拍照,假条内容包括学生和家长的基本信息、请假缘由以及家长知情并同意等。对此,哈师大在微博上发表声明称学校的相应管理是充分站在学生安全保驾护航的角度上去的,因此会在长假的审批上较为慎重。

  这些年,大学生长假外出发生意外的事件时有发生而且教训惨痛,在这样的背景下,学校充分考虑学生安全,在请假手续上建立家校之间互通有无的信息交流,善意的初衷不但无错而且值得肯定。但是对于学生请假还需家长进行自拍加以证明,这种煞费苦心的举措也很难着实令人费解。

  要知道,遇到学生请长假的时候,大部分学校都是主动联系家长进行沟通确认,并将具体是由记录在案便可以给学生准假。很明显,这样的做到已经可以确保学生家长学校三方知情了。反观报道中提及的请假方式,需要学生家长提供同意的请假材料的自拍证明,显然将原本家校互动环节,转化为了学生事先联系家长并准备请假材料,最后只需“面呈”导员过目罢了,这显然是一种单向度懒人思维模式。

  当然,学校的做法并不违法,但此要求很明显先入为主地认为学生会欺骗老师,将个例普遍化,则很容易将学生和家长置于学校的对立层面。需要的相关凭证越多,家长对学校就越会有距离感。试想,如果学校没有事先进行详细的沟通,只是单方面要求学生出具家长同意的请假说明,会不会带来家长对孩子本不必要的担心呢?

  甚至可以说,这种奇葩的请假方式是一种高校管理者主观意识高高在上的畸形产物。即便报道中也提到,学校会全力保障学生家长的个人信息,但问题是,学校老师和家长的“隔空对话”不只是单纯的个体交流,他往往体现着学校的人文底蕴和对学生的关切关爱。当下高校的管理模式,是由教师负责教学,辅导员负责管理生活,家校之间的交流本就少之又少,如果仅有的联系渠道还采取这种不尽人意的方式,大学真的还“亲民”吗?大学“至善”的精神又将弃之何处?

  大学既然具有兼容并包的精神,就应该不遗余力地营造一种自由平等的管理环境。教育本就不是一个轻松的职业,教育涉及的问题更不会被简单解决,它需要管理者付出心血和操劳,需要为学生带去关怀何帮助。所谓管理即服务,这也应该是教书育人的大学引入管理者的唯一作用。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强德平(陕西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