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张立:“厕所革命”岂能栽在被盗的厕纸上

发布时间:2017-04-17 09:56:29来源:湖北日报网

  今年4月1日,一场旨在改善城市公共服务体验的“厕所革命”在成都拉开序幕,根据目标,所有景区都将在5月1日前配备厕纸和洗手液。半月过去,新设施、新环境、新体验是否取得了预想的效果?记者从人民公园了解到,部分游客浪费和“顺”走手纸的现象,已经成为人民公园遇到的首要尴尬,而园区创下了7天消耗1500卷厕纸的“纪录”。(4月16日 《成都商报》)

  本来是供市民方便所需提供的免费厕纸,却成为一些人占为己有拿回家。成都所有景区配备厕纸和洗手液所面临的尴尬,在北京、上海等城市也曾或正在经历过。作为“厕所革命”的一部分,免费厕纸频被盗,事关“厕所革命”成功与否,也考验着一座城市文明。

  可以想象,一周之内1500卷厕纸被消耗,除了面对的服务对象数量巨大之外,更重要的事实是,厕纸被人顺手牵羊拿回家去了。还可以想象,当真正需要用纸的市民面对无纸可用时,会多么尴尬和被动。作为免费厕纸的提供方,想必是烦恼不已。

  提供免费厕纸,是推进“厕所革命”的一部分,让更多的市民在方便的时候避免无纸可用的尴尬。然而,这种急人之所需被占小便宜的人搞了个措手不及。这突显了“厕所革命”,倘若只是建成更卫生、更便捷的厕所硬件设施就认为万事大吉显然是短浅的,应对措施是不够的,提供免费厕纸也不能仅仅是提供了之。好事更应该保证底线不被恶意蚕食才行。

  厕纸频被盗,在北京等地也是一个顽疾。为此,北京多个公园采用了人防+技防的双重保险。既设置志愿者不断提醒和引导市民节省用纸,不贪占厕纸,到了后期还安装了人脸识别系统防范“拿纸族”。双重保险还是有效果的,厕纸使用量出现了下降。但这种像防贼一样的措施,多少让人尴尬,被动局面该怎样更好的破解,还需要入心入脑的化解办法。

  成都作为参与“厕所革命”的重要城市,即应该在推进免费厕纸之时,就应该做好相关的预案,吸取其他地区免费厕纸被盗的教训。提供免费厕纸,既是一种公共服务,也是一种公共精神,更是相互呵护才能维持的公共利益。因此,在提供免费厕纸时,相关的教育本来就不应该缺位。

  古老传说中,普罗米修斯不惜被恶鹰啄食肝脏的命运为人类盗取火种,但这是为了人类的共同利益。而那些为了自己方便盗取免费厕纸,实在是低劣而肮脏。

  推进公共厕所硬件设施建设,不是“厕所革命”的全部,还应该包括使用厕所者的素质,公厕相关的管理和服务。任何好事,缺乏规则,也会让好事变成闹心事。这既需要文明引导,多渠道多层次开展文明教育,也有必要通过技防等手段,通过志愿者现场指导的方式,逐渐规范和引导人们树立节约使用公厕用纸意识。

  一张免费公厕纸,虽薄却承载着文明的重量。那些被无辜顺走的厕纸,卷走的越多,越暴露出盗取人的道德水准越低,也暴露出“厕所革命”越不彻底,这需要管理者、使用者、监督服务者共同努力,人人团结如墙,就能保护住最底线的文明,“厕所革命”才会保证他人的隐私和方便,才会更彻底的完成“厕所革命”的历史使命。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张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