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唐守伦:为民服务,再小也是大事

发布时间:2017-12-04 15:08:51来源:湖北日报网

  2017年12月3日下午,央视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栏目以《建好管好 厕所革命从景区到农村》为题,用3分19秒的时长,详细报道了武汉市黄陂区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的经验做法。(2017年12月4日湖北日报网)

  在全国各地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就旅游系统推进“厕所革命”工作取得的成效作出的“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的重要指示精神时,央视报道了武汉市黄陂区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的经验做法,对推进“厕所革命”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我们欣喜地看到,黄陂“厕所革命”让改革理念真正落地开花并渐成体系,全域厕所革命“黄陂样本”也成为了一张向全国展示的城市级名片。这也告诉人们,为民服务真的无小事,勿以事小而不为。如果厕所这些基本民生问题得不到及时有效的解决,就会影响他们的思想情绪,影响他们的生产,影响他们的生活质量,制约着社会文明的发展。

  小厕所,大民生。习近平总书记三年两次就推进“厕所革命”作出重要指示,体现了对百姓民生、城乡文明的高度关切,彰显了从小处着眼、从实处入手的务实作风。我们要深刻地认识到,厕所问题是涉及百姓生活和国家建设的大事,不仅事关人民健康和生态环境的改善,还关乎国家良好形象的树立。因为厕所看上去不过是生活中的小问题,实际上既是基本民生问题的体现,也是社会文明的缩影;小小厕所折射了一户人家、一个乡村、一座城市乃至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 “厕所革命”是对传统观念、生活方式和环境保护的深刻革命,不仅是旅游业提升品质的抓手,更是从小入手推动民生改革的契机,小事折射形象,小事影响全局。

  其实,群众的事情看似鸡毛蒜皮、无关紧要,离不开吃喝拉撒的琐碎事,却点点滴滴凝聚着群众期盼、体现着群众需求。重视办好群众的一桩桩小事,就能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但总有一些基层干部心中群众的事小,自己的事大,对于群众的生活疾苦,他们看在眼里却记不进心里,落实不到手里;有的干部服务群众不从实际出发,急功近利、贪大求全,热衷于搞华而不实的面子工程。其结果是损害了群众的切身利益,影响了干群关系。黄陂区大力推进旅游厕所革命建设,推进旅游厕所建设全景化、标准化、人性化、规范化,打造游客温馨驿站,为每年来黄陂旅游的千万人次游客提供优美、洁净的高质量的“方便”服务,让游客在“方便”的同时享受舒适、感受文化,这既提升了城市形象,又改善了生态环境,无疑深受群众欢迎。

  “厕所革命”之所以广受关注,是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群众身边每一件琐碎的小事,都是实实在在的大事,有的甚至还是急事、难事。因此,服务群众要倾听民意,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了解人民群众的真正需求,要分清轻重缓急,办好急需办的事,一心一意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想方设法解决群众关注的出行、上学等具体困难;要端正为群众服务的根本态度,忧民所忧、乐民所乐,从简单的事情做起,从细微之处着手,把琐事做好,把小事做精,把细事做亮,把件件小事做到群众的心坎里去;要听群众呼声用权,从人民群众最不满意的问题改起,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去化解“民怨”;发动群众人人参与,贡献一分力量;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第一标准,用实实在在的成效去赢得群众实实在在的信任。

  群众之事无小事,事事关乎系民生。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和实际困难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和实际困难的事,再难也要努力去办。基层党员干部只有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真心实意地为群众办好这些“小事”,才能赢得群众的满意,才能带领广大群众朝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迈进,美丽中国才会有更高的“颜值”。

  稿源:荆楚网

  作者:唐守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