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文君:“厕所革命”,“小事”情系大民生

发布时间:2017-11-29 10:13:04来源:荆楚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短板。(11月29日 四川日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内考察调研过程中,经常会问起农村厕所改造问题,详细询问村民使用的是水厕还是旱厕,在视察村容村貌时也会详细了解相关情况,强调“小厕所、大民生”。

  其实,为群众服务,不需要多么惊天动地,也不需要多么励精图治,只需广大党员干部时刻把群众利益放在心上,把群众冷暖记在脑子里。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心系群众生活“小事”,就是实实在在的真情为民。

  所谓“小事”,指的是涉及群众生产活动方面的日常琐事,具体的讲,就是诸如柴米油盐、衣食住行等身边事。对领导干部而言,固然要善于想大事、议大事、抓大事,但关乎群众日常生活的小事也不能忽视。小事连着大局,小事一旦处理不好,将直接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大局。站在群众的角度,一些在我们看来不起眼的事情,对群众而言却是关系切身利益的大事。在街道、景区等公共场所,厕所脏、乱、差、偏、少,如厕难成为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看来,“厕所革命”势在必行。

  群众利益无小事,党员干部要做好群众工作就必须深入基层,密切联系群众,摒弃“官架子”“俯下身子”,多接地气,倾听群众真实的声音,多关心老百姓身边的“小事”,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要不断增强为民服务意识,根除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等“庸懒散软”现象,切实走好、走正群众路线。

  在政府看来,解决“如厕难”或许是鸡毛蒜皮的小事,在老百姓看来,却是实实在在的情感,是拉近党群关系、促进干群关系的最好方式。

  因此,党员干部要带着感情,带着“小事”情怀走群众路线,不能因为“大事”而忽略了“小事”。须知,不注重老百姓的“小事”,“小事”最终也会发展成“大事”;不注重“小事”,小事最终也会坏了“大事”。

  稿源:荆楚网

  作者: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