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李蕊:景区“厕所革命”应该让文明兜底
发布时间:2015-09-11 17:22:09来源:荆楚网

  昨天,国家旅游局宣布在全国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旅游景区环境卫生专项整治行动,其中要求3A级以上景区在节日期间游客如厕等候不得超过10分钟。(9月11日《京华时报》)

  从臭气熏天的“旱厕”,到整洁干净的“冲水厕所”,厕所建设的传统观念在悄无声息的发展着变化。硬件设施的提高,文明意识的增强,让厕所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可是,当井喷式客流扎堆在各个旅游景区时,公共服务设施需求爆发式增长,厕所此时却成为管理整治工作的盲区。每年旅游高峰期间,景区厕所由于清扫不及时导致脏乱臭,让游客难以涉足,排长龙如厕现象更是让游客懊恼不已。从这看似不起眼的旅游厕所中,便窥探出我国旅游文化依然存在现实短板。

  今年的旅游景区环境卫生专项整治行动,将“游客如厕等候不得超过10分钟”列入整治范畴,可见此次行动是站在以满足人的基本需求为出发点,让游客在细节中能够感受到旅游文化的发展进步。优化旅游服务,提升满意指数,仅有决心还远远不够,必须要有务实的态度真抓实干,并将之常态化。景区“厕所革命”硬件改造是前提,但如果文明细节得不到提高,维护工作依然管理松懈,那么所谓的“厕所革命”无非就是面子工程,笔者认为,增加数量的同时更要加强管理,重在维持。

  文明不仅仅体现在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更体现在细节上,在不起眼的角落中。一些游客如厕对设施不爱护,对卫生不保持,对纸、水等资源肆意浪费,厕所已成为被文明遗忘的角落。就拿厕所的厕纸来说吧,在日本、法国,大大小小景区的厕所,厕纸都是配备齐全,触手可及的,而在我国这种厕纸必须有人管理,不然就会不翼而飞。作为游客的我们,要求提高景区服务水平的同时,也应该反思自己的言行,如果把景区厕所当做自己家厕所一样爱护,景区“厕所革命”必定会事半功倍。

  厕所问题虽然不大,但却是窥斑知豹现实写照。景区“厕所革命”不能只是硬件的“革命”,更需要从管理、维护、文明意识引导提升等多方工作入手。说到最后笔者呼吁大家,告别陋习,文明旅游是每个中国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