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樊树林:希望“厕所革命”能促进景区文明升级
发布时间:2015-09-11 18:03:37来源:荆楚网

  国家旅游局9月10日宣布,为给旅游者创造一个干净、卫生、安全、舒适的旅游环境,国家旅游局决定在全国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景区环境卫生专项整治行动。同时,国家旅游局还要把景区环境卫生整治与厕所建设管理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完善厕所设置,确保3A级以上旅游景区节日期间游客等候不超过10分钟。要杜绝景区厕所简陋脏臭,做到地面净、门窗净、墙面净、设施净。针对厕所的特殊性,要加强管理服务人员培训,加强对厕所服务的监督管理。(9月11日《北京青年报》)

  旅游景区的环境是一个地区文化和文明的体现,厕所是“文明的窗口”。这次,国家旅游局以全国3A级以上景区和乡村旅游点为重点整治对象,并提出确保3A级以上旅游景区节日期间游客等候不超过10分钟等要求,可谓是一场“厕所革命。”“小厕所折射大文明”,国家旅游局的做法剑有所指,该举措也是打在了提升旅游文明的“七寸”之处。

  “内急、性急、心急”是人之三“急”,而内急应该最为“惊心动魄”,估计大家都有所体验。可以说,厕所是旅游必不可少的基本设施,也是文明的重要窗口。然而,长期以来,厕所是我国旅游业薄弱环节,很多旅游景区情愿花费很多的人力、财力去宣传景区,却忽视了厕所这个方寸之地的完善,不愿将厕所真正建设成为舒心之地,正是如此,在很多景区因如厕问题而带来的负面效应不小。目前,我们国家年接待游客超过37亿人次,这样一个旅游大国理应在如厕问题上给广大海内外游客提供“惬意和方便”。但如媒体不断爆料的一些知名景区,表面光鲜靓丽,而厕所数量不仅少,而且里边还脏乱差,令人无所适从,同发达国家整洁、完善的公厕设施相比,国内的这番尴尬自然形成了强烈反差。一位业内人士曾慨言,如厕的体验是人窥探一个地方文明程度的直观窗口,在国人出境旅游和境外游客来华双双激增的近年,存在于厕所内的体验反差很容易被放大,乃至演化成软实力层面的差距。

  这些话当然不是危言耸听,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几个月前撰文指出,中国旅游业要发展,必须解决一系列公共服务欠缺问题,其中尤为重要的是,“旅游业要来一场厕所革命。”而这次国家旅游局以厕所整治为突破口,以全面提升旅游景区环境和旅游文明素质的做法,理应得到景区的积极响应。

  笔者不久前曾在一个网站上看到,中国留学生在日本打工被迫在清洗完马桶后喝厕水,当时中国的网民怒不可遏:这是对中国人赤裸裸的歧视!必须抵制!然而如果国人知道,连日本的内阁大臣都喝过“厕水”,火气会不会消一点呢?厕所等基础设施不仅是建设,后续的管理必须跟得上。这就必须提升公共服务的层次,确保在制度建设和管理投入上下一番功夫,而这很显然不是容易做到的,不仅需要政府管理部门的硬性约束,引进民间资本加大建设力度,而且还需要提高广大游客的文明素养。只有彼此良性互动,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期待“厕所革命”的一小步,推动景区文明提升一大步吧!

  稿源:荆楚网

  作者:樊树林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