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丁家发:课堂搬进KTV,徒有形式创新还不够

发布时间:2017-04-20 10:01:37来源:湖北日报网

  4月17日下午,河南漯河一名大学老师将学生大课堂搬进了KTV包房,事件被当地网友披露后引发了轩然大波。据悉,这位将课堂搬进KTV的老师,她叫王玉敏,漯河市职业技术学院经管系市场营销专业的教授。“这是我第一次将课堂搬进KTV。”王玉敏告诉记者,这是一种教学尝试,同时也是一种教学创新。(4月19日《大河报》)

  KTV是唱歌休闲的娱乐场所,大受年轻人的喜爱。这名大学老师将课堂搬进KTV包房,在教学之余还可以来一嗓子唱唱歌,肯定很受学生的欢迎。然而,KTV毕竟是娱乐场所,偶尔去活跃活跃气氛也未尝不可,但作为教学创新就有点“勉为其难”了。在KTV包房里,学生的主要注意力恐怕还是在唱歌上,具体教学的效果如何不得而知。如果在KTV包房里教学真有“神奇”的效果,不如将大学教室都改造成KTV包房好了。

  诚然,现在的大学课堂上,由于一些课程枯燥无味,或部分老师照本宣科没有任何新意,大学生在课堂上玩手机、打瞌睡的现象比比皆是。如何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一直是目前大多数高校头痛的事。许多高校都在大力倡导教学创新,目的就是为了让老师把课讲得生动,教学形式活泼,让学生喜欢和易于接受。教学创新包括教学内容的创新和教学形式的创新,但主要还是教学内容的创新。如果教学内容陈旧过时,没有现实的价值,形式就是再怎么活泼,也只是徒有其表,没有多大的意义。因为除了热热闹闹的课堂氛围外,学生什么真实的知识也没有学到。

  而教学创新,就需要大学老师在课堂外狠下功夫,努力让教学内容变得充实、新鲜和实用,这样大学生才会感兴趣,他们才能学到实用的知识。比如,最近在网上爆红的浙江大学教授苏德矿,他在浙江大学从教30年来,以层出不穷的“数学段子”树立了独特的课堂风格,深受学生喜爱,被学生称为“矿爷”。苏德矿教授开设的《微积分》一门课,名额只有150人,竟创下了3000个人同时选课的记录。他对微积分课程进行实时“网络直播”,每节课都有数千至上万人次观看,最受欢迎的一堂课有2万多人次收看。按照人们正常的思维,大学微积分课程的内容抽象、难懂,很难在教学内容上有所创新,但这位教授不仅做到了,而且还做得非常好。这是值得广大高校老师学习的榜样。

  不过,“把课堂搬进KTV”的类似做法,也不必一棍子就打死。只要能让大学生喜欢,又能让大学生学到实用的知识,就可以大胆地探索和尝试。有效果就继续和进行推广,没有效果再加以改进。而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要让大学生能在轻松愉悦的环境中,接受良好的高等教育。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丁家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