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朱芸琳:“如家”校园有利留守儿童成长

发布时间:2017-04-20 14:58:10来源:湖北日报网

  在内蒙古赤峰市林西县,有一所容纳着400多名孩子生活和学习的统部寄宿制小学。他们其中的留守儿童,每年与父母见面的次数寥寥可数。(4月17日 中国青年网)

  “如家”校园,是校长李占臣一直以来都希望营造的校园氛围。他表示,“如家”的概念,与学校留守儿童数量较多不无关系,“其实每一所学校都应该像家一样。但是作为一所以留守儿童为主的农村寄宿制小学,孩子们最缺乏的就是亲情还有家的感觉,所以把学校变成像家一样的环境,更有利于学生的成长。”

  内蒙古这所统部寄宿制小学为了打造一个能给留守孩子“如家”般温暖的环境可谓是不遗余力:领导班子亲自挑选安全可靠的食材、奔走着争取更好的硬件条件、给予孩子更多的陪伴......在推进留守孩子的问题有一个更好的发展态势的这个表现可圈可点,这是毋庸置疑的。

  但是“如家”始终只是“如家”,永远无法代替真正的家。家在每一个孩子的心目中,都存在与那个最柔软的角落,家应该是一个孩子倦了累了随时都能倚靠的地方,一个“如家”般的学校即使能够填补孩子成长过程中教育、陪伴部分的空白,却无法完全消减孩子对父母的思念、对家的幻想。

  2013年5月,全国妇联曾发布《我国农村留守儿童、城乡流动儿童状况研究报告》,报告显示,我国农村留守儿童数量已达6102.55万,其中独居留守儿童已多达205.7万,占留守儿童比例的3.37%。而在一些劳务输出人口较多的地区,独居留守儿童的数量更为庞大。

  这个沉重又刺眼的数字无时不刻不在给我们敲响着警钟:已经有如此多的甚至以后还会更多的孩子面临着家庭生活的留白和学会自己长大的艰难,而想要解决“留守大军”的继续增长,各地区要大力发展县域经济,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从源头上减少儿童留守现象,其次,对于孩子的监护和关爱也要落到实处。

  欣慰的是,我们看到了一个个过分懂事的孩子,一个个强忍思念、强忍泪水的孩子。心痛的是他们还只是一个孩子,却要学着提前长大,慢慢承担起提前到来的压力和困难。

  在我们为内蒙古统部寄宿制小学感到惊喜的同时,也不要忘了理性地思考身后的路该怎么走。毕竟,在“如家”的温情背后,是孩子们在悄悄地提前长大。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朱芸琳(广西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