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费罗杰:留守儿童“丧生火海”,戳中的不止是“泪点”

发布时间:2017-05-11 08:46:18来源:湖北日报网

  昨日早上7时许,贵州毕节青场镇青坝村两名留守儿童丧生火灾,一名男孩3岁,另一名男孩仅56天。两名男孩的父亲是该村的吴远、吴琪兄弟俩。吴远、吴琪的妹夫曾贵江告诉记者,两名男童是在家中因触电后烧死的,“可能是电线老化了,3岁的哥哥先触电,然后就被引燃了,最后兄弟俩都烧死在床上,弟弟刚刚出生56天”。(5月10日中国青年网)

  一个年仅三岁,一个仅仅出生56天,独自在家的两个孩子因触电引发了火灾,最终丧生在了火海之中,永远离开了人世。相信所有听到、看到这一噩耗的人都会心痛,都会落泪。然而,如此悲剧的出现,戳中大众的只有“泪点”吗?笔者以为,不然。表面看来,新闻中的事件仅仅是一起儿童的意外伤害事件。然而,涉事孩子“留守儿童”的身份却值得我们关注。近年来,关于留守儿童意外伤害的事件屡见报端。据权威机构统计,我国每年有近5万名儿童死于意外伤害,而其中大部分是留守儿童。显然,频频发生在留守儿童身上的悲剧表明,留守儿童群体存在严重的“监管盲区”。对于留守儿童的家庭、地方政府还有社会来说,如何采取有效措施来进行应对和防范,改善留守儿童的安全状况,进而打破这种“盲区”已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社会问题。

  俗话说,生而不养,养而不教,则妄为父母。父母是孩子成长的第一责任人,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广大留守家庭的父母亲必须要在挣钱与养育子女中寻求一个平衡,真正承担起监护的责任和义务,切实保障孩子的人身安全。从而让父母真正承担起对留守儿童的“首要保护”义务。

  在此基础上,政府要承担起“兜底保护”的责任。一方面,要进一步完善和修正现有的用工制度,健全外来务工人员的社会保障体系,方便子女能随工生活。从而为务工人员更好的抚养和照顾子女提供帮助和保障;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建立健全自上而下的留守儿童工作责任机制,建立留守儿童社区保护网络,完善临时监护程序,确保每一个留守儿童都能得到有效监护和关爱。

  此外,要着力发挥专业社会工作者在留守儿童服务中的作用,尽快建设一支数量庞大的专业社会工作者队伍,为留守儿童提供更为专业和高质的保护。

  俗话说,单丝不线,孤掌难鸣。保障留守儿童的安全需要父母、政府和社会的共同努力。希望新闻中的悲剧在戳中大家“泪点”的同时,也能唤醒广大留守儿童的父母亲,唤醒政府各职能部门及全社会关爱和保护留守儿童的“神经”。相信,大家携起手来一定可以打破留守儿童的“监管盲区”,新闻中的悲剧也将不会再上演。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费罗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