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江德斌:“微信苹果版关闭赞赏”背后是支付权力之争

发布时间:2017-04-21 15:57:57来源:湖北日报网

  4月19日,微信方面宣布,因苹果新规定出台,对应用内支付规则进行了变更,iOS版微信公众平台及表情平台赞赏功能从当天17:00起被关闭,安卓等其他版本微信赞赏功能不受影响。4月20日凌晨,微信团队再次发布通知称,“紧急对19日下午上线的iOS版微信公众平台文章个人转账进行关闭。”微信方面进一步证实,二维码转账也被关闭。苹果公司回应:“微信可以选择提供’App内购买’让用户赞赏他们喜爱的公众号运营者”(4月20日《新京报》)

  此前,在苹果iOS端里,无论在App购买音乐、小说还是视频,都只能通过苹果应用商店的支付渠道购买(也就是“App内购买”)。应用商店在中国支持银联、支付宝等支付方式,不含微信支付。通过这种方式支付,苹果会向App开发者抽取30%的平台佣金。因此,在苹果定义微信赞赏功能违规,用户需要通过IAP支付后,就会直接影响到公众号运营商的分成利益,并削弱微信支付功能,显然微信及公众号都难以接受。

  微信赞赏功能推出目的是鼓励原创,由读者给作者打赏,激励原创者持续创作,自2016年10月开始内测至今,已成为很多写原创文章作者的一部分收入来源。目前,微信并不对赞赏收取费用,也不采取分成模式,所有收入都归公众号运营商。但是,如果用户从苹果IAP支付后,意味着每打赏10元钱,苹果就要分走3元,公众号运营商收入则大幅降低。至于微信方面,不仅没有落得分成好处,还减少了部分微信支付交易,乃是最大的利益受损方。

  目前,在利弊权衡之后,微信关闭了苹果版赞赏功能,而新浪微博、今日头条、支付宝等同样开通赞赏功能的苹果版客户端,尚未受到苹果更严格规则的影响,至于苹果是否会对它们采取一样的标准,还需要继续观察。而且,微信安卓版可以继续使用赞赏,在苹果版关闭后,赞赏收入下降比例会达到多少,也成为关注焦点。

  由于应用商店是苹果的流量入口平台,利润非常丰厚,必然要牢牢把控住IAP支付渠道,以维系苹果生态系统的垄断利益。苹果应用商店乃是用户不可缺少的APP渠道,微信也要通过应用商店下载安装,但目前微信功能愈发丰厚,自身已经成为一个全功能平台,加之用户量庞大,逐渐有取而代之的势头。

  特别是在手机支付方面,国内市场份额基本上被微信支付和支付宝瓜分,苹果推出的Apple Pay雷声大雨点小,并未在中国市场取得任何优势,应用场景非常少,已经沦为边缘化产品。显然,此次微信与苹果在赞赏功能上的纠纷,实际上就是对手机支付权力的争夺,谁都不肯轻易让步,毕竟手机支付涉及到生态圈的核心利益,岂能容他人染指。

  想当初,微信为了防范阿里的侵蚀,断然屏蔽淘宝链接,微信用户也不能使用支付宝。如今,微信被迫关闭苹果版赞赏,又何尝不是同样的道理。由此可见,在手机支付领域,市场竞争已经进入到关键阶段,未来战火或将延伸到线下支付场景,“三国杀”的格局是否会发生变化,只有且战且看了。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江德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