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薄荷朵格:少点微信遥控,才能多些理解尊重!

发布时间:2017-07-31 11:05:44来源:湖北日报网

  近日有媒体指出,某些党员干部严重依赖微信群推动工作,键对键看似很方便,却难以取代面对面的效果,引起对微信群滥用现象的关注。(澎湃新闻7月31日)

  “互联网+”时代,信息传播越来越快,其中微信作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已逐渐在人们的生活中不可或缺。因其效率高、功能多的主要特征被很多机关单位采用并建立微信工作群用于发布消息、探讨工作、交流经验等。不得不说,微信在推动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是新型沟通平台。但有的单位和部门过度依赖微信开展工作,此种做法群众的获得感从何而来?

  建立微信工作群一定程度上能促进推动工作落实,但在需要调查研究、事关百姓切身利益的工作上,仍然具有很大局限性。一方面微信群在降低发布成本的同时客观上助长了一些干部在不顾实际,不做调研,不听民声,不体恤基层的情况下发布指令这样收不到工作效果。另一方面有的工作人员不会创造性地利用微信开展工作,只会照抄照搬,随时点击转发就可以了,工作是轻松了,可对谁负责呢?此外通过微信群收上来的信息未必就是事实,如果只看微信群,往往造成信息失真。图片可能是摆拍的,文字可能“注水”严重。

  “键对键”和“屏对屏”的沟通少了温度,发布工作如果只靠“一声吼”未必能收到实实在在、彻彻底底的回馈。再多的微信表情也比不上面对面的交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我党的优良传统,党员干部就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多在微信群外下功夫。迈开双腿、走进人群,多跟工作对象沟通联系这样才能真正赢得他们的理解支持。

  信息传播飞速发展的现在,微信作为交流沟通的方式必不可少,但也应该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单单依赖微信开展工作不可取,只有不断深入基层、了解民意,脚下多沾点泥土,心中才能沉淀更多温暖,因此最普通也是最打动人的工作方式不可丢。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薄荷朵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