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石宇轩:微信工作群不应被“一竿子打死”

发布时间:2017-07-31 15:13:10来源:湖北日报网

  近日有媒体指出,某些党员干部严重依赖微信群推动工作,键对键看似很方便,却难以取代面对面的效果,引起对微信群滥用现象的关注。(7月31日 人民网)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高速发展,网络畅通了信息传播渠道,高效便捷的交流工具不仅便利了人们的学习生活,更是打开了政务工作的“新大门”,越来越多政务服务信息通过微博、微信等公众平台扩大对群众的宣传引导,方便群众办事的同时也提高了政务服务效率。因此,领导干部建立微信群为自己的工作队伍创造更为方便快捷的沟通平台可以说是创新工作方法的具体表现,无可厚非。

  有了微信群,领导干部就能够合理利用“碎片化”的时间随时随地安排指导工作,省去了电话周转的麻烦,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何乐而不为?况且,通过微信实时跟进工作进度,也有利于工作的持续推进,工作过程中遇到任何问题及时沟通,还能有效避免某些工作花了时间却做了“无用功”的情况。如此一来,工作效率提高了,工作队伍凝聚力也增强了,更有利于一项工作的长期推进。

  不过,媒体的担忧也并不是空穴来风,微信群的便利的确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一些干部光指挥、乱安排的工作作风,比如有些工作可能需要实地调研,但是由于网络的便利,滋生了某些干部的惰性,指令一发,视频、图片应有尽有,而时间长了,这些干部就会因为缺乏实地调研的支撑而无法对相关资料真实性进行正确的判断,最终误了工作。

  笔者认为,任何新兴事物在运用推广过程中都是一把“双刃剑”,互联网如是,微信群在工作中的运用也不例外。因此,我们在面对某些新兴事物的发展不尽如人意的现状的时候,不应该急着否定,而应该多一些宽容和理解,尽量挖掘其有利于的方面,去粗取精,去伪存真,最终为我们所用。

  领导干部要善用微信群,更要近人群。领导干部利用微信群这个有力的信息化工具推动工作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是领导干部也要时刻警醒自己,不能过度依赖微信群开展工作。领导干部既要“动手指”,更要“迈开腿”,既要利用好微信群这一工具加强与工作伙伴的沟通联系,也要走出微信群深入人群,加深与工作服务对象的沟通联系,双管齐下,基层工作才能“水到渠成”。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石宇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