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评论大赛】胡瑞阳:中国足球需要培养德比对决

发布时间:2017-04-25 09:29:57来源:湖北日报网

  在马德里时间4月23日西甲足球赛场备受瞩目的“国家德比”中,巴塞罗那凭借梅西终场前的绝杀客场3:2战胜皇家马德里队,并超越对手在积分榜上排名第一。(新华社4月24日)

  德比是一个体育术语,是指同一地区的体育竞技队伍之间的球队对抗,或者说是同一个地区之间水平最高的两支队伍所进行的体育竞技对抗。西班牙国家德比是指身处在加泰罗尼亚地区的巴塞罗那以及处于首都的皇家马德里,由于本身足球联赛的竞技水平高以及历史恩怨,使得这两支球队影响从西班牙扩展到欧洲再到全世界。

  由于足球竞技没有像NBA那样的全明星赛系列的精品比赛,因此,这个国家高水平的足球比赛场次也就成为了这个国家足球的重要宣传以及扩大联赛影响力的重要手段。在本次西班牙的国家德比当中,全球将近有7亿人通过各种转播媒体进行观看,超过200家媒体、600多名认证专业人士到场,相关体育网络话题也被其所占有。由此可见,本场国家德比可以和世界杯决赛所媲美。

  由于西班牙国家德比的影响力之大,也有很多人将这次比赛称为全世界的第一德比之战。足球技术水平最高的欧洲,有号称世界上水平最高的五大联赛,每个联赛都有其德比之战。除了前面的西班牙的国家德比,法甲的里昂和巴黎圣日耳曼、德甲的多特蒙德和拜仁慕尼黑等。这些德比之战都在欧洲或者全世界都具有相当大的影响力。因此,通过这些德比之战的精品赛事,各国联赛的管理部门无论从赛前的造势、争议话题的设置等下足了功夫,也赚足了人们的眼球,这也为商业开发提供的现实基础。

  中国的足球联赛发展没有像欧洲那般悠久,发展20多年来,类似于德比之战的精品比赛并没有下足功夫。无论是甲A时期还是进入中超之后,中国足球的开发都没有跟上世界其他联赛发展的脚步,联赛影响力以及商业开发都停滞不前。球衣市场本来是一支球队商业开发的重要标志,世界足球豪门皇家马德里、曼联、巴塞罗那等都在球衣市场赚得盆满钵满。但是中超各支球队商业开发力度的不足,最后中国足协将整个联赛的球衣低价卖给耐克承包十年。直至广州恒大进入中超之后并两次夺得亚冠冠军,中国足球的关注度才有所提升,中国足球的商业开发才重新提上议程。

  虽然中超有地区范围内的德比之战,如同“广州德比”、“上海德比”等,但是这些德比的关注度相对于平常的联赛并没有多大的提升。类似于西班牙国家德比之战,却因为球队的实力变化太大,导致每一年的德比都不尽相同,关注度也不尽相同,如“京鲁之战”、“申鲁之战”等等。虽然英超没有固定的国家德比之战,但是这是立足于每支球队都有其较为甚远的历史、完整的商业开发以及高水平的经济水平,使得每次强队之间的对决都是吸引观众眼球的精品比赛。从技术水平到商业开发,中超与英超相差甚远。

  目前,随着大量资本的涌入和高技术水平外援,导致了各支球队之间出现了较为明显的集团分层,强弱之间差别较为明显、争冠和保级也较为明显。这也给培养精品比赛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技术基础。由于近年来的资金投入以及政策扶持,给了精品赛事的媒体运作和转播操作提供了很好的物质基础。《中国足球改革总体方案》的出台,中国足协与体育总局脱钩,进一步推动联赛的职业化,为商业开发提供了现实基础。可以说,现在是中国足球实现飞速发展的重要时间段,也是培养联赛精品赛事的重要契机。但是,除了上述条件,还有常常被人们所诟病的基础设施如球场设备、安保、医疗等需要联赛管理者进一步优化改善。

  此外,类似于德比的精品足球赛事的开发,从联赛的盈利说,可以带动足球的商业开发;从品牌影响来说,更是为了通过精品赛事扩大联赛影响力;从国家层面来说,带动整个国家体育竞技氛围,成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一部分。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胡瑞阳(广西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