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张显:中国足球发展岂能靠揠苗助长

发布时间:2017-06-16 10:45:31来源:湖北日报网

  北京时间6月14日,中国足协发布了关于征求《U23球员参加2018年中超、中甲联赛相关规定》意见的通知,对中国足球联赛中外援与U23球员的使用进行了再一次的明确。(6月14日湖北日报网)

  通知一出,舆论哗然。人们不禁惊呼中国足球再一次的开始了揠苗助长的过程。足球运动有着其本身的客观规律,以前我们为了冲进世界杯、打入奥运会,通过各种行政手段进行调节,但最后还是没能取得良好的效果,种种事实充分证明了不尊重客观规律,是没有办法取得成功的。

  近年来,随着国家的重视,社会各界的投入,中国足球事业得到了良好的发展,中国足球超级联赛也已经成为了亚洲最优秀的赛事。其主要依靠的是有大笔资金引入的外援、国内球员的发展、球迷的大力支持。通知的出台,也许会摧毁刚有起色的中超联赛。严格限制和使用与引进高水平球员,会使得联赛激烈程度降低,俱乐部对外竞争力下降,并让现有球员失去与世界顶尖球员竞技提高的机会。一支球队使用了3名U23球员、3名外援后,剩下5个首发名额,让广大的中生代球员如何生存?难道真的如某队门将说的那样,24岁就退役么?随着大量青年球员的使用,中超联赛可能会变成青年联赛,水平一旦下降也许就会失去企业、球迷的支持,联赛水平也有可能随之下滑,从而影响整个行业的发展。

  我们必须承认,足协的初衷是良好的,一个国家的青训基础决定了足球实力的厚薄。足球强国巴西、德国等都有着强大的青训基础,正是通过源源不断的人才提供,才让这些国家的足球实力经久不衰。但是,没有哪个国家会出台顶级联赛和次级联赛强制要求U23球员登场的规定。一个球员的发展,有着自己的轨迹,少年成名如罗纳尔多、梅西也是通过自己的表现而不是规定,在职业球队中站稳自己的脚跟的。更不用说托尼、里瓦尔多、马特拉齐等厚积薄发、大器晚成的著名球星。

  也许我们可以通过更好的方式解决这个问题,比如在中甲以下的足球联赛中采取U23不得使用低于3人的政策,比如在中超、中甲开展预备队或者青年队联赛、比如通过大学生联赛、高中生联赛等、还比如规定中超中甲的梯队建设与报名人数必须有多少名自己的青训产品。这些方式,既可以保证我们的联赛不受到很大的影响,又可以让各个俱乐部、社会各界将眼光投入到青训中,从而给予青年球员良好的发展环境,两全其美岂不更好?

  足球的发展是客观、规律的。以往我们走了很多弯路,吸取了不少教训,其中最重要的,我想就是足球发展不能靠揠苗助长。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张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