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程彦暄:何必纠结于“站上同一起跑线”

发布时间:2017-05-02 15:19:10来源:湖北日报网

  5天5晚15800元,10天9晚19800元,16天15晚39800元……这是要去迪拜度假?还是要坐轮渡游欧洲?都不是!这些都是南京一些公考培训机构面试培训班的价格。节后的第一个双休日(5月6日、7日),江苏省公务员录用面试将举行。考生们为了能顺利捧上金饭碗,五一也没休息,拼了;公考培训机构抓住考生们急切的心理,设计出各种培训班类型,也是拼了。(5月2日《现代快报》)

  面对天价公考培训,不少考生感慨:“苦过军训,拼过高三!”业内人士坦言:“这只是噱头,给了考生一种虚假的安全感。”可见,对于大部分考生而言,高价报班,更多的是一种“不输在起跑线”的心理安慰,而能否考中,归根结底还是硬实力的体现。

  近年来,公考一直是一个热门话题,人们之所以热衷于此,是因为公考本身的“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所致,对于大部分考生而言,与其说是盲目从众亦或者“官本位”思想严重,不如说是“站上同一起跑线”心理在作祟。

  正如近来网络流传的“衡中学霸炼成记”那样,为了好成绩,睡不脱衣,吃饭要跑。好成绩代表了好大学、好工作、好前途,好成绩也意味着将来可以在城市里买得起房,甚至是好的学区房。在不少学生和家长眼中,高考决定了农村到城市的“升级”,与城里人站上同一起跑线。

  同样,公考对于不少人而言亦如此。公考谈不上“改变命运”,也实现不了“一夜暴富”,更没想过“号令一方”,无非就是获得一份人们口中常说的“好工作”,成为人们眼中所谓“有出息”的人。

  古人讲“学而优则仕”,而今笔者想说:“学而精则成!”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例如俞敏洪,之所以能创办新东方,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众多人才,就得益于其对教育行业的执着,在北大做老师如此,创业亦如此。

  公考培训,看似教育,实则为打着“公考”旗号的买卖行为,我们无须过分看重其“天价”的奢侈感,而应将更多精力投注于提升自身专业。公考之公平建立在相对的环境中,如专科以上学历才符合考试条件,不同岗位也有相应的限定条件。

  俗话说:“条条大路通罗马。”有的路较为平坦,有的路崎岖颠簸,有的路需掉头前行,有的路弯道不断,每个人都有着不同的行业、性格、年龄、阅历、学识、家庭环境等,所以我们从未站在过同一起跑线,人之功成,不取决于起点,而是终点。

  诚如国家和社会所倡导的“匠人精神”,古有春秋战国的鲁班、墨子、欧冶子,隋朝的李春,三国的马均,清代200多年间主持皇家建筑设计的雷姓世家“样式雷”,今有新津春子因专注于打扫卫生而成为日本“国宝级匠人”,贺斌用30年时间记录并掌握全套蜀锦织造工艺,84岁的施天水60余年专注于对钢笔的“拯救”……

  所谓“文死谏,武死战”,屈原、魏征、海瑞为江山社稷而冒死进谏,廉颇、岳飞、袁崇焕为保家卫国奋勇杀敌不惧生死,人们称赞的是他们为国尽忠尽责的精神和行为,而非他们努力的起点。

  “英雄不问出处”,我们不必在乎是否与某些人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也不必被所谓的“不要输在起跑线”广告语所蒙蔽,我们要做的就是“庖丁解牛”,做好、做精、做细自己的专业,公考非专业,顺便为之,关键还需用“匠人之心”成就自我。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程彦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