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余祖欣:为官莫失“第一关”

发布时间:2017-05-04 11:38:15来源:湖北日报网

  经举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市原市委副书记、市长阿迪力·努尔买买提先后被查出受贿、行贿行为,昔日风云人物就此落马。他告诉承办检察官:“我从一名村干部一步步走到今天,当然知道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但欲望之门被开启之后,我仿佛控制不住自己。”(5月3日《法制日报》)

  这位来百姓眼中的“好市长”,用贪腐之举戳破了廉洁表象,行贿受贿、现金玉石,好处越拿越多、欲望越来越大,就连自己也坦言“控制不住”,正所谓“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失守廉洁“第一关”而最终身陷囹圄的又何止他一人。

  杜渐防萌,慎之在始。落马官员的“悔恨”之所以总被追溯到“第一次”,恰恰就是祸端所起、厄运所起。从不少反面典型来看,有的贪官回首曾经,为了几千块钱辗转反侧、彻夜无眠;在和老板称兄道弟的同时,觥筹交错、盛情难却,欢笑声中全然淡忘了原则底线。其实,这“第一关”并非不痛不痒的小事,有的人伸了手、壮了胆,认为事实已成、再无退路,倒越发助长了放纵贪腐之心,抱着侥幸心理“将错就错”,倒渐渐不在乎了。

  当前,之所以不断向领导干部传导思想教育的重要性,其目的就在于预防为先、守住底线。虽说轻疾好医、重症难治,但腐败问题向来鲜见“悬崖勒马”“急流勇退”,大部分“小贪”是发现和整治及时,主动知错改错甚至承认错误的又有几个?思想如断流大闸,开启一次再想关上便是难事,预防的根本就在于坚守、死守,绝不将第一步踏出去、绝不让第一关被攻破。

  在现实中,手握职权者往往也要面临着诸多诱惑,特别是在监督不严、缺乏警示的情况下,许多人真就跌倒在“小事”中。公车私用敢用一次就敢用第二次、截留资金尝到甜头就敢再动歪脑筋、礼品笑纳便开始盼着“下一个”……然而,所谓“潜规则”无非只是一厢情愿,于法于纪于规于理都是绝不可碰的“红线”,说白了,只要廉洁自律的“第一关”一丢,之后再拾初心也就成了一件难事。

  因此,预防腐败不是寄期望于“及时收手”,而是从日常监督严起来、把“第一关”牢牢守住。当前,从中央到地方“打虎拍蝇”,警示作用足够明显,有的人怕了但有的人依旧执迷不悟;一些地方不断重申纪律、苦口婆心相劝,也同样有少部分人当“耳旁风”。关键就在于,要实现思想上“不敢腐”,首先要确保行动上“不能腐”,预防的基础还是在于保障监督,让领导干部稍有动作便觉“尴尬”和“难受”,一碰“红线”就立即查究,决不能养痈遗患。当前在预防机制的执行过程中,主要暴露出来的问题恰恰是各级监督部门落实不严,好的方式做法创新颇多,收效却相对浅显,更有甚者连督查也要“提前打招呼”,对小问题缺乏重视、得过且过,从侧面来看无异于助长歪风。

  守住“第一关”,既要修身从严更要监督从严。如今,越来越多“失守廉洁”的案例被起底,在用感情色彩审视落马官员愧恨的同时,也要从理性角度切实加以预防,避免防微杜渐成为一句空话,让自律与监督相互策应、共显昭彰,落马干部的苦情“回忆录”也定会减少。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余祖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