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秦文韬:莫让“两毛七”截留了农民的获得感

发布时间:2017-05-27 10:43:25来源:湖北日报网

  利用惠民资金过手的便利,湖南省桃江县桃花江镇财政所的副所长,悄无声息地把手伸向涉及2万多农户的补贴资金。不过一年多时间,中饱私囊的资金却多达77万元。并且这位副所长的贪污次数是是创了记录,截留惠民资金6万多次,每一次都小心而“克制”,最少的一笔两毛七分钱。(5月26日 《人民日报》)

  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三农”问题,不断加大惠民政策力度,各级财政也是不断加大“三农”投入,积极推动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让百姓得实惠,民生得改善。但少数基层干部却打起了惠农政策的“主意”,非法扣减应发给群众的财物,把不该拿的钱揣进自家口袋,对惠民补贴大肆的侵吞和套取已经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不仅损害了国家利益,阻碍了农村经济发展,也让农民享受不到国家政策带来的实惠。

  也许在有的人看来,类似“两毛七”干部与那些“大老虎”巨贪比起来不算什么,可笔者认为,正是因为这些干部身处最基层,是老百姓的身边人,其产生的危害或更为深远。这俨然昭示了腐败之害已扩展到基层,倘若基石不牢,社会定会不稳。“两毛七”干部所贪之钱财,本是国家惠民政策的具体体现,承载着帮扶群众尤其是弱势群体的责任。钱虽不多,均摊到每个人身上更是少之又少,但却能给老百姓生产生活带来不可估量的作用。所以说“两毛七”干部损害的是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啃食的是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挥霍的是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蚁穴能毁堤、群蝗能毁田”,如不能及早消灭“两毛七”式干部,将会溃堤崩厦。

  古人云“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两毛七”之害不啻于虎,反腐败斗争更要抓早抓小,对存在的问题早发现、早处置,防止小错酿大祸。面对“微腐败”,应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和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提高基层办事人员对“四风”的抵抗力;“两毛七”现象,暴露出资金存在监管不到位的问题。要不断强化对基层财务的监督,检视资金发放与监管流程,加大对财务公开制度落实情况的检查,定期开展基层财务审计,通过严格管理和严肃监督让“两毛七”干部“不能贪腐”;纪检监察部门,要畅通监督举报渠道,汇聚社会监督、群众监督和媒体监督等力量并完善追责机制,敢于向基层群众身边的腐败者下猛药、出重拳,营造一种威慑氛围,消除“两毛七”滋生的空气和土壤,确保每一分惠农资金都能用到该用的地方。

  打击“两毛七”式干部是手段,取信于民才是根本。惟有补齐“短板”、多管齐下,防微杜渐,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让老百姓过上一个踏实、舒心的美好生活,才能彻底做到党风廉政建设的正本清源。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秦文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