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江文:有一种违纪叫“没忍住”

发布时间:2017-05-26 15:27:56来源:湖北日报网

  记者今天从市纪委监察局网站获悉,市卫计委纪委近期查处了1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5名干部因违规接受企业提供的旅游、礼品问题被通报。(5月26日 《济南日报》)

  济南市第四人民医院计算机管理中心主任张倚良、市儿童医院总会计师杨恩旭、市卫生和计划生育信息中心信息科科长袁志平、市传染病医院信息网络中心主任张磊、市第五人民医院信息科主任陈晓林,2016年9月在开展银医通相关工作中,违规接受银医通设备厂商资助,携带家属或安排家属赴青岛游玩并接受银医通设备厂商赠送的礼品。

  这5名干部对自己的违规违纪都有一个共同的观点,那就是“没忍住”。仔细想一想,很多官员的违规违纪,甚至违法乱纪,其实都是因为贪欲,让他们没有忍住,于是做出了违法乱纪的事。

  作为领导干部,不可能不知道腐败的严重后果,不知道接受商人的贿赂将会为他们谋利益,将会做有违法律法规的事。为什么他们明明知道还要去做,一个重要的原因是面对商人送上来的巨额财物,他们也“没忍住”。试想一想,几万、几十万的财物,只要自己点头,马上就是自己的了,这可是自己几年,甚至几十年的工资收入。于是很多官员为了利益,就心甘情愿被商人“围猎”,肆无忌惮地用手中的权力去和他们交换。

  从近年来的反腐倡廉建设来看,很多领导干部无论是工作能力,还是工作成绩,都是非常不错的。只是面对商人的金钱物质诱惑,最终贪欲战胜了廉洁,侥幸战胜了自律,于是就“没忍住”,就诚惶诚恐,或者心安理得地接受商人的贿赂,以致于堕入腐败的深渊,无力自拔,这对党员干部是很有警示意义的。作为一个领导干部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以党员的标准严格对照、时时对照,严格要求自己,以党的好干部焦裕禄、孔繁森为榜样,牢记为民务实清廉的基本要求,争做人民的好干部,就尤为重要。

  从这5名领导干部面对企业的“送礼”,最终“没忍住”,受到处罚这件事来看,各级党委在加强对领导干部的帮助教育的同时,也要加强制度建设,用制度把官员的权力关进“笼子”,让他们不能滥用权力,才会减少企业向他们行贿的可能,减少他们“没忍住”违法乱纪的机会。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