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王青玲:当把组织当作最大的依靠

发布时间:2017-05-12 10:29:00来源:湖北日报网

  “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把它交给警察叔叔手里面……”一部全民热追的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以祁同伟的吞枪、腐败分子的落马画上了句号。剧情结束了,但是留给人们的思考、带给人们的警醒不会褪幕。

  伴随着孤鹰岭这首再次响起的儿歌,从不认输的祁同伟选择将枪调整方向对准自己,面对曾经救了自己的老大爷,他内心变得柔软与惭愧。当被问及有何颜面时,他不再愤怒,而是眼角湿润。当警察时的铮铮誓言、身中三枪的缉毒时刻、同学师生间的情谊,制造车祸、哭坟刨地、跪来婚姻和权力……凭借一首儿歌找到了组织和人民,而在荣耀之后慢慢丢掉了组织和人民,一步步走上不归路。在画面的回放中,让我们看到的是他深深的后悔,愤恨之余也为之感叹。

  其实,现实生活中也不乏这样的例子,许多落马官员的忏悔录发人深思,他们也曾荣耀一身,也曾是改革的主攻手、百姓的主心骨、奋斗的代名词。然而,最终走上犯罪深渊,成为“能人腐败”的典型,无不是因为失去了组织、丢掉了信仰。作为党员干部,只有时刻牢记组织、追寻组织,才能依靠组织。

  始终敬畏组织。“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有所敬畏,才能知进退。“组织”是党的生命线,党员干部是改革的攻坚力量,作用非常关键。作为“关键少数”,敬畏组织就能汇聚强大的力量,而一旦目无组织,就会行为失范,造成不可弥补的损失。当看到,干部的成长离不开组织的培养,没有组织就没有监督的保障、教育的根基、信任的动力。时下,一些党员干部,摆不正自己与组织的关系,认为升迁了是自己的努力,要感恩的是“上面有人”,游走于纪律的边缘、法律的底线,失去了组织也失去了自我。作为党员干部,当把敬畏二字根植于心间,始终敬畏组织、敬畏规矩,把敬畏之心当作为政的基本底线,才能守住为官的廉政标线。

  始终追寻组织。心中有信仰,脚下才有力量。追寻组织就是始终把组织放在心上。当看到,追寻组织是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的体现,也是基本的政治品质、政治能力。烽火硝烟的战争年代,像陈岩石一样的老革命,把护卫组织当做生命,一心想着跟随组织;自由和谐的和平年代,无数时代的开拓者,把人民的利益当做己利,一心想着追随人民;克难攻坚的改革年代,把老百姓的获得感当作追求,一心想着谋发展,正是追寻组织,才凝聚起了向上的力量。反观当前,一些党员干部把功劳当作自恃清高的资本,组织不提拔闹情绪,岗位不满意发牢骚,待遇不合意有意见;有的把权力视作为己谋私利的工具,忘记人民、背离组织,不仅损害了党和国家的形象,也损害了党的威信。作为党员干部,当把追寻组织当作追求,把组织摆在最高的位置,始终心怀组织、心怀人民。

  始终依靠组织。员字前面一个党,当看到,组织才是党员干部最大的依靠、最牢固的靠山。《人民的名义》中,哭坟、刨地,一度成为刷屏的笑料,祁同伟因为依靠了组织,他被人民获救,成了缉毒英雄,也是因为背离了组织,再多的荣耀最终化为乌有。现实生活中,不乏这样的例子和教训,一些党员干部不信组织信鬼神,不找组织找“靠山”,把个人的升迁寄希望于权贵者的青睐,把仕途的发展与拉帮结派进行关联,不再信仰正义,不再信仰奋斗,转而变得信奉权力,精于搞“小圈子”、整“山头主义”,在利益的捆绑之下,在权力的谈笑之中,侵蚀人民的利益。作为党员干部,始终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才能坚守正确的方向,保持正确的路线,进而为组织多保护、所信任、所青睐。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王青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