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郭晓伟:让党建引领社会组织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15-10-20 11:48:49来源:荆楚网

  全国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16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赵乐际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实事求是、改革创新,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把党的领导与社会组织依法自治统一起来,把社会组织自身发展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结合起来,保证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

  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组织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作用日益显现。行业协会类社会组织,在规范市场秩序、开展行业自律、调解贸易纠纷等方面发挥着显著作用;志愿服务类社会组织,弥补政府公共服务不足,在抗震救灾、大型活动中的作用显而易见;公益基金类社会组织,对于关怀社会弱势群体、帮扶残障人士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然而由于制度的缺失、管理的滞后、人员素质的参差不齐,郭美美事件、宋庆龄基金会事件让社会组织的发展蒙上了阴影。促进社会组织的健康发展,就需要加强党对社会组织的领导,发挥党的组织优势与政治优势。

  那么,尽快在社会组织中建立党组织是当务之急。根据民政部门统计,截止2014年底,全国登记的社会组织已超过60万个,但建立了党组织的社会组织却不到一半,仅占41.9%。没有党组织,如同革命没有“根据地”,党的政治引领作用自然无法发挥。

  在社会组织中建立党建工作的“根据地”,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盲目下手;也不能“按兵不动”,下不了手。《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明确指出,要按照“应建尽建的原则,加大党组织组建力度。”有三名正式党员的社会组织,根据党员人数的多少,可以以单位建立支部、总支、党委;行业协会类社会组织,可以以行业为条线建立党组织;在工业园、商业区社会组织集中的区域,可以以区域建立党组织。无论何种形式,都要实现“全领域覆盖”的目标。

  赵乐际同志在座谈会上指出:“要加强对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领导,坚持分级负责、条块结合、区域兜底,建立健全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领导,需要各级党组织,按照《意见》的相关规定,因地制宜、有条不紊、分步推进,开拓社会组织党建的“根据地”,实现社会组织的健康有序发展。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晓伟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