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王青玲:专业化更需"实"化

发布时间:2017-12-26 11:09:51来源:湖北日报网

  “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以对党忠诚选忠诚于党的人、以事业为上选担当干事的人、以扎实作风选作风扎实的人。”在日前召开的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上,陈希同志就如何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提出了新要求。可以说,为打造专业化干部队伍提供了根本遵循。

  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到选育管用等多个环节。随着时代的发展,各项改革任务对干部的专业能力、专业作风、专业精神等有了更高的要求,打造专业化干部队伍,不仅是形势所迫,也是现实所需。如何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上见实效,在笔者看来,专业化更需实化。

  从“源头”上储备专业干部。干部有流动,队伍才有活力,而队伍能够健康有序地流动,关键在于有源头活水,相反就会枯竭,失去生命力。时下,一些地方或单位,在队伍建设上不注重源头储备,不是干部等位子,而是位子没合适的干部;有的地方只注重“引流”,不注重“开源”,干部队伍“青黄不接”,显然是不科学的。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首先就是要加强“源头”储备,在布局上下好先手棋。比如,通过高级人才引进政策,储备一批专业型干部;通过一线发现,掌握一批专业干部好苗子;与此同时,要注重不同梯次的专业化干部储备。一旦“源头”充足,专业化队伍便水到渠成。

  在“培育”中提升专业能力。有储备,更要有培育。当看到,专业能力不是一朝一夕、凭空而来的,而是需要系统的培训、管育锻炼出来的。一些党员干部出现能力短板,遇到矛盾不会解决,碰到“硬骨头”不敢“啃”;有的党员干部缺乏专业思维,处理事情不科学、不懂行,不能站在专业的角度分析解决问题;还有的专业精神欠缺,只求做了,不求做好,这些都是专业能力不够的表现。重“培育”,就是要加强对干部的教育培训,提高其专业能力。通过系统科学的日常培训教育,训练干部的专业思维,厚植专业精神,从而建设高素质专业化队伍。

  在“使用”中激活专业力量。专业队伍,最终是要落脚在充分发挥作用上。如果能够合理的配备专业干部,便能使其释放专业力量,反之,则不利于专业力量的发挥,这就需要配好用好干部。一方面识准专业干部,要根据储备干部的特长和优势,准确识别最佳岗位,通过“量身定制”,让干部在岗位上体现出专业精神、激发出专业能力。另一方面要配强专业力量,专业化的队伍,不仅是干部个人的专业化,也是班子整体的专业化,要着力研究班子的人员结构、岗位需求,匹配专业化的力量,通过“优使优用”,激活干部的专业力量。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青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