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王青玲:莫让“假脱贫”遮掩“真穷根”

发布时间:2017-05-29 09:30:53来源:湖北日报网

  为了应付检查,避免“露馅”,一年轻干部“潜伏”到贫困户中冒充“假儿子”,想替贫困户回答问题、蒙混过关。然而,再好的演技也过不了民心关,一句虚伪的“妈”,叫得老太太变了脸,不仅丢了为民服务的真心,也可能误导扶贫政策的走向。

  扶贫资金、惠民政策、人员力量、监督考核不断加码的今天,作为党员干部,本该在“拔穷根”上动脑筋,却在“假脱贫”上动歪心思。或是“数字”造假制造“假盆景”,或是脱离实际扶贫“想当然”,暴露出的实则是作风问题。精准扶贫关系百姓的切实利益,来不得半点虚假,容不得半点水分,必须解决。

  练“真把式”避免“假把式”。焦裕禄雪夜探访贫困户,百优县委书记廖俊波用脚丈量民情解民困,无不是真心为民的典范。对比之下,在扶贫这项民生工程上,一些党员干部侵占扶贫资金,有的假公济私搞“人情扶贫”,有的热衷于数字脱贫,一心想着靠“做戏”升官,靠“演戏”提高政绩,花样翻新的“假把式”不仅损害了群众的切身利益,也影响了党和国家的形象。习总书记在多个场合提到,“我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朴实的语言背后正是他为民的扶贫情怀。扶贫工作需要动真格,作为党员干部,只有拿“真把式”,真正的为民着想,从为民的角度出发,落脚到为民上,方可创造经得起检验的实效和真绩。

  出“实招数”避免“虚招数”。在今年的两会上,习总书记用绣花作喻,指出“扶贫要下绣花功夫”,说的就是要用一针一线的实在举措,绣出扶贫的美好蓝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配强两委班子、加大产业力度、增强社会合力,各地务实作为挖穷根、选好路。然而,也还存在靠“演戏”装点政绩,平常不露面,上级检查就到场,扶贫政策“大水漫灌”、扶贫资金“全员共享”等现象,看似和谐,实则偏离了方向,违背了扶贫本质。出“实招”就是要在扶贫工作中做到“有的放矢”“精准施策”,用实在的、科学的举措,打破形式主义的“花架子”,提高老百姓的获得感。

  下“硬功夫”避免“软功夫”。扶贫到了攻坚期,剩下的都是“硬骨头”,怎么做到高效扶贫?怎么达到预期的结果?如何用好、用足、用活扶贫资源?考验的是党员干部的作风,更是能力的检验。不可否认,扶贫的主战场上一批批优秀干部脱颖而出,然而,或是面对产业发展束手无策,或是推行异地搬迁寸步难行,亦或是精神扶贫举步维艰,有的党员干部遇到问题绕着走,有的遇到检查考核只想走捷径“补洞”,不想着从源头解决,还有的不敢担责不愿负责,工作中缺乏“硬功夫”,长此以往,不仅助长了扶贫歪风,还会影响扶贫进度。这就需要党员干部下“硬功夫”,拿出攻坚克难的韧劲儿,啃下扶贫“硬骨头”切实作为。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王青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