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庞青松:如何发挥贫困户“攻坚主体”作用?

发布时间:2017-04-03 09:01:57来源:湖北日报网

  4月1日,恩施市委书记向前进主持召开专题会议,集中学习传达省委书记蒋超良在恩施调研讲话精神。(4月1日 中国硒都网)

  蒋超良讲话重要精神包括“要着力在精准施策上下功夫,充分发挥贫困户攻坚主体作用,把产业作为精准脱贫的治本之策,着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努力探索脱贫致富之路”等内容。

  精准扶贫工作的终极目标是要让贫困户脱贫致富,同全国人民一道实现“中国梦”,因此,必须充分发挥贫困户的主体作用,他们的主体作用能否得到有效发挥将最终决定精准扶贫工作的成败。那么,该如何发挥他们的主体作用呢?个人以为,至少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去努力:

  坚定其信心,鼓励其勇气。扶贫先扶信心,海伦?凯勒说:“信心是命运的主宰。”奥格斯特.冯史勒格说:“在真实的生命,每桩伟业都由信心开始,并由信心跨出第一步。”爱默生则说:“弱者,其心先弱。”的确如此,没有信心,就没有开始,就没有拼搏,就没有明天。将贫困户的信心扶起来非常重要,怎么扶?让他们知道党的扶贫政策,让他们知晓政府的扶贫措施,让他们知晓自身具备的潜力。因此,在扶贫工作中,对于贫困户,首先要要帮他们树起坚定的信心,让他们深信:有党的关怀,有政府的扶持,有自己的努力,一定能在这几年内摆脱贫困,实现人生的转折,过上新的生活。

  利用自身优势,投身产业建设。脱贫不能代替,更不能包办,它需要贫困户自己主动参与,任何代替或包办式的脱贫都难以持久,因为没有谁能永远代替,也没有谁能永远包办。唯其如此,我们要帮贫困户发现自身的潜力,贫困户的潜力在哪里?在土地,在山林,在劳力,在其他方面的资源,我们应引导贫困户看到自身的优势并充分地开发利用这些优势,有土地、山林者,或选择发展特种经济作物,茶叶、林果、药材、疏菜等都有很大的发展潜力,或推介他们以土地、劳力等为资本加入当地的龙头企业或专业合作;有地理位置优势者可指点其从事餐饮、住宿服务等。

  解决各困难,助其轻装脱贫。信心最大的障碍是各种实际困难,这些困难会捆住贫困户的手脚,捆住他们的心。要想帮贫困户真正树起信心,还必须及时帮其解决各种困难,他们或缺住房,或缺产业,或缺资金,或缺技术,或缺岗位,或缺健康,或缺教育,或缺规划,或缺工具……缺什么就要帮什么,最需要什么就要帮什么,只有这样才能确保贫困户放心大胆地创业,他们也才有奋勇创业的条件和能力。

  扶钱更扶智,扶岗更扶能。扶贫有多种方式,贫困户极需要得到经济方面的帮助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让他们有相应的经济实力去创业是最基本的帮扶,而更重要的是扶他们的智慧,教他们学会了解观察市场,教他们学会选择产业;在为他们创造劳动岗位的同时,要教他们学会一两项专门技能,从而实现靠技能吃饭,靠技能致富。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打造特色经济增长带”,这是省委书记蒋超良对恩施的嘱托,要圆满地完成这一嘱托就必须充分发挥贫困户的“攻坚主体作用”,让他们在脱贫攻坚中得到锻炼,得到成长,最终获得独立致富的能力。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庞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