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杨义祥:“出水才见两腿泥” 精准扶贫呼唤转作风

发布时间:2017-06-21 14:59:13来源:湖北日报网

  近日,全省扶贫攻坚交叉检查《通报》反映,某市的精准扶贫工作存在许多需要整改的问题,主要有:贫困户《一户一档》资料填写错误多,不准确;部分贫困户称不熟悉工作队员、对扶贫政策也不够了解;少数工作队员不熟悉包保贫困户家庭基本情况,有的甚至2017年春节以来,一直没有进村入户;有些贫困户反映,工作队员承诺的救助措施和政策没有兑信;相当部分驻村工作队员没有按要求驻村,没有与单位工作脱钩;部分贫困户反映,小额贷款申请难办,银行担心其偿还能力;工作队员反映:部分扶贫对象好吃懒做、好逸恶劳,存在比较严重的“等靠要”思想等等。

  稍作分析,不难发现,上述问题主要是工作队员的对精准扶贫工作的认识不到位、态度不端正、工作作风也严重不踏实导致的。众所知道,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行动不到位,关键是思想认识出了偏差。据笔者调查,相当部分驻村工作队员有牢骚情绪:一是认为精准扶贫不只是工作队员的事,怎么上面老是追究工作队员的职责。二是认为单位本职工作才是饭碗,必须端稳。扶贫只是附带任务,有时间就去做,没时间也无可奈何。三是工作队员对有的贫困户很反感,认为他们好吃懒做、好逸恶劳、不思进取、自甘堕落,对这样的人帮扶越多,越可能助长他们的劣习。凡此种种,可以看出,很多工作队员因为思想上的疙瘩没有解开,所以行动上不主动、不积极,不负责任,导致工作应付差事。

  可见,对工作队员加强培训,促使其提高认识,增强责任,转变作风,进而提升精准扶贫工作的质量与效益,的确非常必要。

  首先,精准扶贫是国家战略,它关系到我们“两个百年”奋斗目标能否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社会能否如期建成。我们党承诺在2020年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间已经迫在眉睫。毫无疑问,向贫穷宣战,确保数千万贫困人口如期脱贫,已经到了“决战决胜”的最后关头。全体党员干部都必须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压力感;都必须有在党为党、在党忧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党员干部关键时刻不能为党分忧,就是最大的不讲政治,最大的不负责任,最大的不称职。

  其次,精准扶贫,消灭贫困,既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必须精准发力,联合协同作战。精准扶贫既不单纯是驻村工作队员的事,也不是任何哪一级地方基层和机关党组织的事,它是当前全党的一项重大攻坚战役,是战略举措。当此攻坚决战的关键时刻,绝不允许党员干部迷迷瞪瞪、推诿扯皮,或者事不关己、得过且过。更不允许关键时刻找借口“撂挑子”,或者“做样子”应付差事,把党赋予的神圣职责当儿戏,甚至严重扭曲扶贫政策,损害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对于那些玩忽职守敷衍塞责的组织和个人,必须依纪依规追究问责,切实落实“有权必担责”,“失职必问责”的党纪《规定》。

  第三,所有承担有精准扶贫职责的组织和个人,都必须俯下身子,转变作风,贴近基层,务实重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造福百姓的头等大事,必须把好事做实,把实事做好,这就要求我们的同志要俯下身子,贴近人民群众,拉近与人民群众的情感距离。要走进贫困户的炕头田间,要把贫困户的安危冷暖时刻挂在心头,要急贫困户所急、想贫困户所想,要把解决好贫困户的吃饭、住房、看病、孩子上学、就业和发展生产当作自己的头等大事。心到了,情感才能到;行动到了,功效才会到。正所谓“出水才见两腿泥。”既要根绝那种高高在上“喊口号”,形式主义“做样子”的“假大空”现象,也要根绝仅仅停留在“送米送油送钞票”的治标层面现象,要深入农户,精准施策,切实解决贫困户就业、发展生产等治本难题,力求做到标本兼治、长治久安。

  第四,要加强对贫困户精神帮扶和传统教育的力度。有道是,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对于少数个别好吃懒做、好逸恶劳、一味“等靠要”思想严重的贫困户对象,要力陈劣习之危害,教育其学会知荣辱,督促其尽早改掉劣习,自强自立。要激励其斗志,鼓励其发奋图强。对于那些儿女有能力养老,却不管不顾、一味推向社会的不良现象,也要对其子女加强孝老爱亲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教育,要教育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审美观。同时,还要加强整个农村基层的“乡风文明”建设力度,树立“十星级农户”典型,用榜样的感召力,教育影响一批人,以“文明乡村”建设的力度,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上台阶。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杨义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