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黄硕:做好精准扶贫“针功夫”

发布时间:2017-10-26 10:27:25来源:湖北日报网

  10月25日,刚刚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当选的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在人民大会堂同采访十九大的中外记者亲切见面。习近平强调,2020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10月25日新华社)

  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主要矛盾变化本身说明中国发展的巨大成就,但这种巨大成就的背后,也凸显出中国现在面临的是发展之后的问题。主要矛盾的重新定位,要求我们必须明确未来的工作方向——要解决的核心问题是解决发展起来以后的不平衡问题。

  当日,习近平同志在记者见面会上再次向全世界传达着党和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坚强决心,通过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突出了全民族共享中国经济繁荣成果,再次深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理念。这一号召赢得了全世界高度赞扬,但要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美好愿景照进现实却需要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一起努力拼搏。

  中央的号召和重视最终还是要以基层的落实来说话。无论是十九大报告还是此次记者见面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始终是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的课题。笔者看来,要想真正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齐民生短板,除了中央的重视和政策支持,在基层必须得以落实、抓住内核,将中央的精神贯彻落实到具体可见的工作之中来加以考量。针对中国现阶段发展的不平衡,基层干部需要梳理出问题清单,提出解决方案,用实际行动回应党和国家的号召,用实际成效来改变中国发展的这种不平衡局面。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大的短板无疑是贫困问题。中国当前主要矛盾的不平衡很大程度上体现在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经济发展水平的不平衡。毫无疑问,自十八大以来中国光大农村居民的收入水平持续攀升,就增长幅度而言已经超越了城镇居民,但两者之间存在的差距仍然巨大,广大农村地区贫困人口群体仍然庞大。如何在十九大新时期做好扶贫攻坚工作,让农村贫困人口收入水平的攀升不只是体现在增长幅度上,更要体现在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上,这考验着广大基层干部的工作能力。同时也对广大基层工作者在未来工作中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提出了十九大新时期的新要求。

  由此可知扶贫攻坚仍然是未来几年工作的重点任务,党和国家各级干部需继续保持战斗意识,长抓不懈。我们也相信唯有将精准扶贫的“针功夫”做足、做细、做真,才能在决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斗中用扎实的业绩回报党的重托、人民的信任。

  稿源:荆楚网

  作者:黄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