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全国两会地方谈】精准扶贫要堤防“假脱贫”

发布时间:2017-03-08 11:51:08来源:SRC-13

  精准扶贫也是今年的“两会”热词之一,媒体的采访、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各省代表团的讨论都提到精准扶贫,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辽宁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脱贫攻坚一定要扎扎实实,我们的时间表就是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有几年时间,不要脱离实际随意提前,这样的提前就容易掺水。精准扶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保障,总书记的告诫,深意何在?

  其实,不管是媒体的广泛关注,还是总书记的告诫,都说明了一点,精准扶贫事关大局,来不得半点马虎,更不能有半点虚假。

  然而,在脱贫攻坚的实际中,却出现了一些“假脱贫”,其形式主要是两种。一种是“等待脱贫”,即精准识别时,将一些不符合贫困户纳入到精准扶贫对象中,等到时间节点一到,宣布脱贫;或者是今年已经脱贫,为了下一年脱贫“凑数”,继续列为未脱贫,等待下一年脱贫。另一种是“提前脱贫”,即为了提前完成脱贫任务,着急脱贫,不顾实际的虚报数字,以“数字脱贫”的渗水方式,提前完成精准扶贫。

  精准扶贫的“军令状”已经签下去了,“攻坚战”已经打响了,“验收战”的时间节点也一步步逼近了。为了防止“假脱贫”现象,必须要“对症下猛药”,将“假脱贫”现象及时的遏制住,推动精准扶贫扎实开展。

  再识别,对象更精。为了堤防“等待脱贫”,要再次识别,对现有对象再次精准识别,发现不属于精准扶贫对象的,只是通过精准扶贫获得好处的人员,一律清除出去。同时,已经完成脱贫任务的,不得再留在精准扶贫对象中,防止为下一年脱贫“凑数”。

  再核算,数字更准。为了堤防“提前脱贫”,要组织相关人员,对已经脱贫的人员进行收入再核算,厘清脱贫人员的每一项具体收入,扣除一些不合理数字的加进去,特别是多算的、重复算的,一定要扣除,重新算出新的正确的个人收入,确实提前脱贫的提前脱贫,没有脱贫的不能提前脱贫。

  再“造血”,底气更足。不是不提倡提前脱贫,而是不允许假提前脱贫,玩“数字脱贫”。为了真正扎实脱贫,亦能够有能力提前脱贫,应该要在产业扶持上下功夫,再“造血”,根植产业“活细胞”,用产业发展的成就,增强真脱贫或真提前脱贫的底气。

  另外,堤防“假脱贫”还要从领导干部的政绩观纠偏上着手,引导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要实事求是,扎扎实实的推进精准扶贫,不要急于脱贫,更不能玩虚假,大搞“数字脱贫”。

  稿源:荆楚网

  作者:孙家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