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胡慧敏:选拔村官“进”政府是激发村干部活力的良策

发布时间:2017-06-12 16:16:41来源:湖北日报网

  为加强乡镇干部队伍建设,近日,仙桃市西流河镇政府特意从基层和生产一线选拔3名优秀年轻村干部充实政府职能部门。(6月12日中国仙桃网)

  当地之所以选拔土生土长的村干部,是因为他们熟悉基层情况,经过几年的磨练,更贴近群众。据当地负责人介绍,选拔优秀村干部“进”政府,可以吸引更多的年轻人才、致富能人加入农村干部队伍,为农村经济发展建功立业。

  一石激起千层浪,笔者为这一举措点赞。

  常规来讲,干部选拔一般是从有编制的人员中选拔,从无编制并且从最基层的村干部中选拔到镇政府挂职任职比较少见。即便有政策来,也是支部书记优先,那些年轻一点或能力强的副职好像被无形的坎给阻挡在外,能跳出“农门”几乎是不可能的事。

  为更好培养和储备村级后备人才,许多地方都出台过公开选拔村干部机制。如天津市就选拔优秀村干部到乡镇机关任职工作发出公告,在范围条件上不拘一格,要求任现职2年以上的村党组织书记、副书记,村委会主任、副主任及其他两委委员,这拓宽了选人用人的渠道;安徽省濉溪县刘桥镇积极探索村干部公开选拔机制,立足“内选”,鼓励“回请”,坚持“下派”,用好“外援”,组织满意与群众认可相结合,拓宽村干部公开选拔范围,为优秀村干部脱颖而出提供了平台。

  一支有活力的村干部队伍,必然会促进农村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

  要切实看到农村干部的重要性。农村干部是党和群众联系的重要“联络员”,是传递党和贯彻各种精神的重要“传声员”,是引领一方百姓走向更好生活的“领航员”,是服务百姓的“父母官”,是一方百姓的当家人、娘家人、更是贴心人。上面千根线,下面一根针,农村工作都需依靠村干部去落实,防汛抗旱、精准扶贫、全域旅游、创城保卫、新农村建设、计生政法等中心工作,哪一项工作少得了他们?

  要让农村干部看到个人价值体现的希望。优秀的农村干部大多希望在农村的舞台上有所建树,他们站在时代潮头,不畏艰难,时常开启“白加黑”、“五加二”的工作模式,在引领群众谋幸福的路上常常舍小家顾大家。他们在一线与群众心连心、同甘苦、共命运,做出了不凡业绩。要让他们有“望头”,让他们对未来抱有希望,不要奋斗了一辈子,卸甲归田,结果连起码的生活保障都成问题。

  选拔村官“进”政府,正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完善基层公务员录用制度,注重从基层和生产一线选拔干部,畅通优秀人才进入党政干部队伍渠道的精神体现。

  常言道,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兵。谁不想在好一点的舞台大显身手?因此,有必要出台一套切合实际的村干部“往上走”的政策和机制,拓宽干部选任渠道,方是激发村干部队伍活力的良策。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胡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