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林雪:村级后备干部顶起农村“半边天”

发布时间:2017-06-29 09:37:30来源:湖北日报网

  6月27日上午,四川省村“两委”后备干部示范培训班在彭州宝山村庄发展学院开班,作为四川省村“两委”后备干部的首次大规模集中培训。根据计划,在未来3年,全省将培养10万名村级后备干部。(6月28日 《四川日报》)

  村级后备干部是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在农村的贯彻者和实施者,是带领广大农民群众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领头雁和排头兵。目前,各种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还很多,基层工作的难度越来越大,基层干部的任务越来越艰巨。为了进一步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提升服务群众能力,为群众服好务,更好地加快建设美好繁荣和谐的农村,本人认为大量培养村级后备干部是势在必行的。

  我们知道,村级后备干部从事的工作主要的还是直接与农村相关。这不仅要求他们要有与群众沟通的语言能力,更重要的是全面掌握农村情况,才能“对症下药”。农村的工作繁琐,并且情况多变,这就需要我们的后备干部有灵活的头脑,能够随机应变。无论是与群众沟通还是与领导沟通,说话都应该有一定的技巧,掌握一定的处世之道,这样即使在一个新的环境也能够如鱼得水。

  各自省份都有不同的特点,每个省都有自己的特殊情况。在四川,有很多的贫困县,每个县又有自己的特殊问题。这就需要我们在培养后备干部的时候应该做一系列的参考,选择适当的人培养,要能够在农村吃得了苦的人。后备干部将来是要奋战在第一线的,是与群众直接沟通的。一定要将很多东西给群众摆明讲透、用活用足,让群众知道政策惠在何处、惠从何来,真正做到人到基层、心入基层,主动出击、积极作为,扎实带领农民增收致富。

  我们要明白所培养的干部是要投入到发展壮大中心力量的队伍中去的,是要为人民谋福祉的。古语云:“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说明在培养过程中为民服务理念是应该大力宣扬的。我们用“选育并重、用管结合”的方法,大力培养村级后备干部,为农村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村级后备干部要学在深处、谋在新处、干在实处,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实际成效。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确保与人民站在统一战线。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林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