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吕涯:在立言立行中淬炼青春底色

发布时间:2017-06-16 17:45:17来源:湖北日报网

  6月15日,碧桂园杯第四届大学生评论大赛决赛在武汉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20位高校学子齐聚一堂,亮思辨之剑,舞情理之旗。

  旨在更好地培养新闻评论人才的大学生评论大赛已连续成功举办四届。此次评论大赛自4月初启动以来,收到了1000多篇评论作品,最终20位选手进入6月15日的线下决赛。在现场,“评论,让人在众声喧哗的时代保有起码的真诚。”“越青春越要发声,让时代听见当代青年的声音。”……年轻的参赛选手们用这样直抒胸臆的话语表达了对新闻评论的立场和态度。心怀理想,肩担道义,铿锵之言不仅赢得观众的阵阵掌声,更让社会对象牙塔里的青年一代有了更多的期待。

  当下,国家在社会转型期中行进,各种矛盾凸显成为了时代语境,发展之下,人们更多地愿意用言论和行动来与其同行。同时,互联网技术突飞猛进,尤其自动互联网以及自媒体的澎涌而出,让虚拟的言论广场陡然间拥有了强势介入到现实生活中的气场。多个维度关键词的交叉,催生出年轻雏鹰们用一己之言来试啼天空的意愿。尤其是大学生群体,他们有着超乎寻常地对社会现实、当下热点的深度探讨之热情。大学生评论大赛给了他们“立言”又“立行”的舞台。

  “立言”是大学生评论大赛的设定初衷,也是应有之义。大学生对于现实题材的创作是有很高积极性,尤其是社会热点所带来的评论由头,往往会给他们带来技痒难耐的写作冲动。社会需要“百家争鸣”的大氛围,大学生自然不会缺席,更不会留白。这是“立言”之必须。从以往大学生评论大赛而言,对于多领域发生的国际国内政治、经济、社会热点的评论,大学生们的笔锋可谓是丝毫不逊于那些成名已久的“老辣之姜”。

  在这次大学生评论大赛中,一道针对“高考作文题对贫困农村考生不公平”的鲜活议题,参赛选手们从“农村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农村和城市之间的鸿沟源于外界的对立区分”等更高立意的角度来抒发观点,并能落脚在社会现实层面的可操作性,而非沦为“说正确的废话”之窠臼。这种“立言”的境界,就正如此次大学生评论大赛选手付强所说:“好的评论者是懂得清醒的人,好的评论不是华丽词藻的堆积,而是真实理性声音的表达。”

  “立言”是评论的主要职责。从现在评论的大环境而言,很多指向社会和人心“病灶”的评论之言,并不见得有立竿见影的拨正作用。这也让人对评论有了“说了白说”的无奈之感。但“真正的勇士”心中已然通透——评论是社会进程参与者的声音,你若失言,就只能沦为沉默的大多数。事实上,评论并不是“白说”,而是真正推动这个时代进步的力量。从每年两会的“议案”“提案”来看,就有很多是从评论中撷取了有价值的成分。这种行动的力量,可谓之“立行”。评论具有从“立言”到“立行”的过渡,而这次大学生评论大赛中,就不乏这样的延伸。

  从“高考生家长给共享单车上私锁行为”中窥探社会公共服务的不足,从“女子被撞遭二次碾压”中探讨社会制度和配套措施对见义勇为者的支持,从“美团招聘歧视”中追问就业的现实困境……大学生评论大赛里的这些讨论议题中,考验着参赛选手们对“立行”的社会参与度,而非凌空蹈虚地进行逻辑演练。从这个意义上说,大学生没有因为稚嫩年纪而模糊了自我认知,反而因为满腔热情加速了责任傍身,并用此来淬炼自己的青春底色。这不啻是“立行”好的开始。

  评论是为解决社会问题而发声,而它自己的发展,尤其是对大学生评论员的培养,又需要整个社会力量的参与,而非是某个媒体或是院校的“独自战斗”。此次,碧桂园赞助大学生评论大赛,正映照出“评论是社会的助长剂,企业的发展需要评论的关注”的辩证关系。不忘初心,不负良心,这是评论声音的出发点,更是社会发展的落脚点。见证这个时代的进步,秉承着这个理念,大学生评论大赛将一如既往,继续前行。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吕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