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张建军:感悟英勇司机邓艾民的“小”与“大”

发布时间:2017-06-17 10:16:59来源:湖北日报网

  10日,一辆从神农架开往宜昌的客车,在209国道遭遇意外:山上滚落的大石砸穿客车前挡风玻璃,54岁的司机邓艾民不幸遇难。悲剧背后,一个细节震撼人心,催人泪下——大石砸中邓艾民后,他用尽生命最后一丝力气拉住了手刹,客车最终在悬崖边稳稳停住,14名乘客安然无恙。(6月15日湖北日报网)

  当灾祸突然而至,人的本能是趋避。然而,邓艾民作为一位有着33年驾龄、近万次出车记录的驾驶员,早已把乘客的安危放在第一位:为避免乘客受伤,他向右猛打方向盘,石头穿过客车前挡风玻璃,砸在他身上。重伤的他用尽最后一丝力气拉住手刹,将客车在悬崖边停住,挽救了全车14名乘客。邓艾民这舍身为人的英勇举动,让惊魂未定的乘客们潸然泪下。

  他是一位渺小的普通人。五十多岁的他作为家里的顶梁柱扛起一家人的生活,九十高龄的外婆、年近古稀的双亲、下岗后四处打零工的妻子,一家人挤在80平米的房子里。生活的艰辛让这位基层的工人格外重视亲情,在家里,逢年过节、日常起居,他总是亲自下厨张罗着一大家子人。他就像千千万万普通人一样,心地善良,小心经营着拮据而又温暖的家。

  他是一位伟大的英勇者。在秭归凤凰客运公司跑长途的十多年里任劳任怨,平时话不多的他在安全交流会上抢先发言、同事家里临时有事代班他来顶、发车前收车后对车的例行检查从不马虎。在这次重大事故面前,强忍巨石砸中后的疼痛,用尽最后一丝力气拉住手刹,避免了车毁人亡的悲剧。大难当头毫不退缩,他用自己的生命谱写了一首悲壮的赞歌。

  从“长江之星”救人英雄官东到今天的英勇司机邓艾民,一个个普普通通的的“小”百姓,在事故灾害面前舍己救人成为万人赞扬的“大”英雄。不惜冒着流血、受伤甚至牺牲的危险,全力以赴去救素不相识的陌生人,“当代雷锋”的精神值得我们所有人敬佩和学习。

  有一种人,虽已逝去,但被永远铭记;有一种精神,历经千年,总在继承流传。在我们身边有着无数见义勇为、舍身救人的大英雄,也有做好事不留名、默默奉献的小百姓,是他们让我们看见了高贵的灵魂、温暖的人间、伟大的精神。让这些人性中耀眼的光辉指引着我们,走向繁荣、和谐的美好时代。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张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