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胡乔林:好人,一直就在身边

发布时间:2017-06-16 08:42:52来源:

  生,亦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者也--《孟子·告子上》

  有段时间了,感觉囿于“老人扶不扶”、见义勇为被“讹”等负面消息,内心世界对于乐于助人、救死扶伤存在“功利化”倾向。有则段子:某甲推着自行车路过一躺在地上的老人,旁边有人问他,为什么不去扶一下那个老人呢?某甲抹了一把眼泪说,去年也是扶老人来着,哥们当时开的是大奔。笑话归笑话,难道真如电影《疯狂的石头》里道哥说的,“这世上就没好人了嘛?”

  今天读到这则消息:6月10日,湖北合众运输公司司机邓艾民驾驶神农架至宜昌客车,在209国道K1602m处,被山坡滚落的一块大石砸中。为避免乘客受伤,他向右猛打方向盘,石头穿过客车前挡风玻璃,砸在他身上。重伤的邓艾民用尽最后一丝力气拉住手刹,客车在悬崖边停住,14名乘客得救,而邓艾民不幸遇难,享年54岁。

  那电光火花间,邓师傅离开了他的家人,用生命守护生命,维护了14名乘客的生命安全和家庭完整;那生死一念间,邓师傅舍生而取义,在荆楚大地唱响了一曲义薄云天响彻人心的正气歌。

  带着对家人的无限眷恋与不舍,却毅然“向死而生”,播撒出了属于邓师傅自己的大爱大德。诚然,一段时间以来社会价值选择多元对我们的思想认知造成了“冲击”甚至是持续的“毁灭打击”,人们开始慎重面对“摔倒的老人”,开始冷漠面对“落难的路人”,网上也持续出现对心目中英雄模范“抹黑”的杂音,更有甚者开始肆意冲击法律的底线挑战法治的威严,但从邓师傅那儿,我们能看到雷锋精神无惧抹黑依然在闪烁,我们能看到中华传统美德透彻心灵依然在传播。邓师傅,就是我们身边的好人。

  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就邓艾民同志先进事迹作出批示,要求认真组织好学习宣传活动,引导全社会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老邓的事迹长存湖北人民心间,让老邓的精神贯穿湖北人民的心田,或许,这就是对英雄最好的纪念。

  回归我们的生活。也许,我们可以从拒绝“中国式过马路”做起,从主动为老弱病残孕让座做起,从遵纪守法诚信待人做起,做彼此身边的好人,用正能量感染身边人。持续用知微见著的努力和坚守,让“好人就在身边”成为助力温暖你、我、他心灵深处的和谐赞歌。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胡乔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