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彭飞:用生命诠释职责和担当

发布时间:2017-06-17 10:44:16来源:湖北日报网

  6月10日,湖北合众运输公司司机邓艾民驾驶神农架至宜昌客车,在209国道兴山境内,被山坡滚落的一块大石砸中。为避免乘客受伤,他向右猛打方向盘,石头穿过客车前挡风玻璃,砸在他身上。重伤的邓艾民用尽最后一丝力气拉住手刹,客车在悬崖边停住,14名乘客得救,邓艾民不幸遇难,享年54岁。6月13日,省委书记蒋超良就邓艾民同志先进事迹作出批示,要求认真组织好学习宣传活动,引导全社会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6月15日 党员生活网)

  壮士未酬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邓艾民在平凡的司机岗位上,在危难来临之际,用生命诠释了司机人的职责和担当。危急关头,舍已为人;强忍剧痛,忠于职守。从“最美教师”张莉莉到“最美司机”吴斌再到“最美战士”高美成,他们都用“敬业”二字做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选择,做出了舍己为人的毅然举动。

  敬业是一份职责,更是一种担当。只有当“爱岗敬业、恪尽职守”的基本理念根植于心,只有当“坚守岗位、为民服务”的高尚情怀深埋于心,才能在危急关头,选择牺牲自我,保全他人;才能在忍受剧痛的情况下,不惜一切代价守护乘客的安全。正如一名网友所说,“只有当敬业成了习惯,深入骨髓,才有可能在生命的最后瞬间爆发出超出想象的能量。因为在他们心中,职责就是生命。”

  人无法决定生命的长短,但可以决定生命的宽度、厚度、深度。“每天清晨邓艾民总是第一个到车队,把车擦得干干净净。出车前,他会将车辆的每个重要零部件都检查一遍,确保行车安全。跑客运班车30多年来,他从未出过安全事故。”这是邓艾民平时工作的写照,“勤奋踏实”是同事对他最质朴的评价,正是这点滴的积累、细节的聚集,才让他将司机这普通岗位的职责展现得“淋漓尽致”,才让他将司机这平凡职业的担当“演绎”得可歌可泣。职业不再单单是一份工作,而是一份责任,一种担当,生命因此变得厚重,生命因此绽放光彩。

  同样平凡的岗位,却承载着不同的信念,成就着不平凡的英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还有千千万万像邓艾民他们一样的无名英雄,他们是“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最真实的践行者,他们是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最高体现,向千千万万敬业的劳动者致敬!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彭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