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苏辞颜:“让领导先走”拷问“民本”良心

发布时间:2017-06-28 08:48:40来源:湖北日报网

    6月23日,山西平陆一位网民“小米”的孕妇在微信朋友圈发布消息,称当天早上在去医院待产的路上被堵将近40分钟。期间丈夫三次摆脱交警放行,但对方态度恶劣,表示“后面车上坐的都是平陆县的领导,等领导过去了你们再走......”(6月27日,新华网)   

    一方是即将生产的孕妇,生命攸关,时间刻不容缓;一方是参加活动的领导,早几分钟晚几分钟不会造成严重的后果。在这个如此明朗的选择题中,“让谁先走”不足以成为一个争论的焦点。就算是在普通的大众社会生活中,孕妇都会得到最大的帮助和照顾。然而平陆的交警却说出了“让领导先走”这样的雷人官语,不禁让当事人心寒,更让公众咋舌。

    “让领导先走”体现的是一种“唯官至上”的“主子”思想,是以官为大、以官为贵、以官为尊的“官本位”错误价值观。折射出的是对民生利益的漠视,是对生命的极大不尊重,是对职责认知的错位,其所带来的恶劣影响不是后来官方通报中一句“疏忽和不足”可以化解的。

    试想,“官本位”思想如此稳固,“民本位”又如何扎根呢?现在的有些党员干部始终没有把“人民”二字真正摆在主人翁和历史创造者的位置,心中无百姓,只装领导。面对广大群众,这句“雷语”损失的不仅仅是政府的公信力,还有“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这也是党坚持把“两学一做”推进常态化制度化的根本初衷,就是为了重构公职部门的诚信体系,真正构建起“24”字的核心价值观。

    要破除“官本位”的意识,就必须加强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猛药去疴。一直以来,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我们党生生不息的有力武器。如果为官者“官气”太重,只管仰望星空,从不脚沾“地气”,自然而然就会与群众间竖起一道厚厚的墙,损害干群关系,也就脱离了一切为了群众的本意。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党员干部,就得读懂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中蕴含的一名合格党员的思想精髓,就得清楚认识到人民群众是推动社会发展的决定力量,就得时刻牢记人民公仆的使命和责任,让为民服务不再成为一句空话,而是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真正让“官本”回归到“民本”,不仅仅需要党员干部的“觉醒”,更需要公众的“火眼金睛”。如今的时代,是一个信息高速传播的信息化时代。人人都是自媒体,人人都有摄像机。党员干部的一言一行时刻处在公众的监督之下。所谓的监督,是让干部在何时何地都能保持慎独慎微的状态,也是倒逼干部改变作风的“放大镜”。所以,党员干部的是好是坏,群众一目了然。如果党员干部其身正,群众自然爱戴。其身不正,群众有权帮助党员干部改正和成长。通过侧面的监督,真正把“官德”交给群众来评论,让官敬畏民,尊重民。

    《尚书》中讲,“民为邦本,本固邦宁”。不管是党员干部还是人民群众,都是祖国大业的实践者,更是改革成果的享受者。摈除“官本位”,让“民本位”回归中心位置,让党员干部回到群众间,共享共建和谐社会。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苏辞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