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秦文韬:如此“孕妇”绑架爱心何时休

发布时间:2017-08-23 10:59:15来源:湖北日报网

  8月19日上午,在北京西站北广场东侧天桥上,市民陶某看到天桥中间跪着一个“孕妇”,年龄30岁左右,偶有路人停下来看一看,有的还会给她一点钱。陶某在朋友圈分享后,很多人表示在多地看到过这个“孕妇”,称她已跪地乞讨一年了。(8月22日 中国网)

  此名女子面前放着一个纸板,写着自己是一名教师,丈夫来北京出差不幸在车祸中遇难,钱用完了,希望大家帮忙给点钱回家。其实,当下这种街头乞讨行为已经屡见不鲜,各式各样的巧合、不幸层出不穷。诸如:学生不小心丢失钱包急凑返程路费;女子怀揣海绵假扮孕妇,或是怀抱嗷嗷待哺的婴儿;父母突然离世,子女头戴白布手捧骨灰筹钱下葬。更有甚者儿童直接代替大人上街乞讨,再直截了当一些的就是毫无理由的手捧盆盆罐罐,凑到路人跟前追着要钱的……街头乞讨不分年龄,不分性别,俨然已经成为现代文明社会一道扎眼又扎心的风景。

  据了解,之所以骗子选择街头乞讨的行骗方式,是因为它简单易操作,既不需要太高能力,也不用花费多少资金投入,只要编造个打动人心的理由,找个人流量大的街头,一跪一守,等着好心人的钱“快到我的碗里来”。据媒体报道,一些乞讨者挣得比辛苦上班的人都多,不少人白天惨惨戚戚,晚上潇潇洒洒。这些靠乞讨为生的人已经将乞讨职业化、组织化,利用了人们的善良,绑架了人们的爱心。

  如果说,当我们第一次看到上面的那些情景还会为之动容,想献出一份微薄之力救人于水火的话,那么,这些相同的面孔,不变的故事反复出现在人们视野的时候,我们又会作何感想呢?中国的传统尤其看重做人要有骨气。古时,齐国普通的饥民方知 “不食嗟来之食”,宁愿饿死;东晋陶潜“不为五斗米折腰”,辞官隐居;著名散文家朱自清人穷志不穷,拒绝购买美援助面粉。相比之下,在国力富强,人民生活日益富足的当下,还在靠博取大家的善心和同情心来挣钱的街头乞讨一族,在这双膝下跪和伸手讨要之间,敢问,你们的骨气还在吗?

  还是儿歌里唱的好,“幸福的生活从哪里来,要靠双手来创造”,自食其力靠勤奋努力换来的钱财,哪怕只够填饱肚子,也比不劳而获值得尊敬,这是小朋友都明白的道理。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秦文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