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陈培泽:如若监管缺失,“王者”谈何荣耀

发布时间:2017-07-06 09:42:01来源:湖北日报网

  在腾讯旗下手游《王者荣耀》首次实施防沉迷措施后,腾讯股价昨日出现大跌,最终报收269.2港元,较前一个交易日下跌4.13%。(7月5日新华网)

  近日来,关于全民手游《王者荣耀》的新闻可谓是时常见诸报端,除了因为游戏本身吸引了大批的玩家之外,还在于许多玩家过度沉迷此款游戏所带来的各种隐患,尤其是其中有大量的中小学生玩家。例如,小学生偷钱买游戏装备;小孩玩游戏被父母教训后跳楼;人民网连续发声批评《王者荣耀》……

  如同当时的互联网的话题一样,游戏本身并非意味着邪恶,只是在于操作主体本身对游戏的认识如何,并且通过游戏所带来的影响是正向还是负向。毕竟,游戏的目的是在于娱乐身心,放松心情,特别是《王者荣耀》这款游戏还带有社交的意义。

  但是,当这款游戏的用户人群逐渐滑向认知水平不够高的中小学生时,就必须反思此款游戏所带来的社会影响了。对中小学生而言,读书学习才是他们的主菜,游戏只是繁忙学习之余的一把调味剂,更何况此款游戏的社交功能也不是学生所必须的。学生过度沉迷游戏既严重影响学业,也会对身心健康发展带来不小的伤害。

  “汝之蜜糖,彼之砒霜。”在面对社会各界的多次质问后,7月4日起,腾讯以《王者荣耀》为试点,推出被称为史上最严防沉迷措施,包括限制未成年人每天登陆时长、升级成长守护平台、强化实名认证体系等。尽管推出的防沉迷措施还有许多地方有待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但是这起码表明了一个企业应该具备的立场和态度。一个企业的发展壮大不仅应该注重商业价值的回馈,同时也应兼顾社会价值的回报。

  不过,仅仅依靠企业的防治措施还不够,政府监管同样不可缺位。手机游戏因其使用门槛低,操作简便,推广起来速度快,但是防治沉迷却很难。企业主要利用技术上的更新,认证程序的把关,从源头上发力进行防治。政府部门需要侧重于进行全流程监管。例如实行手机游戏分级制度;游戏入市审核标准的确立;游戏方躲避监管的处罚机制。除此之外,只有企业和政府双方同时发力,有效进行监管防治,家长的正确引导才能见效。

  中小学生是国家的未来,是未来的“王者”。如果对游戏放任自流,缺乏监管,那么最终游戏会如同洪水猛兽摧毁国家的未来,“王者”的荣耀就无从谈起。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陈培泽